全新格局:中部四首長簽署共同治理宣言

▲苗栗縣長徐耀昌、南投縣長林明溱、臺中市長林佳龍、彰化縣長魏明谷共同簽署區域聯合治理平台。(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苗栗縣長徐耀昌、南投縣長林明溱、臺中市長林佳龍、彰化縣長魏明谷共同簽署區域聯合治理平台。(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鄧富珍/彰化報導

中彰投苗四縣市首長第一次跨出全新格局,共同簽訂「中彰投區域治理平台」,5日上午彰化縣長魏明谷、臺中市長林佳龍、南投縣長林明溱、苗栗縣長徐耀昌等四位首長,在臺中市政府市政大樓禮賓廳召開等人共同出席簽署「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宣言」,象徵中臺灣的區域合作將邁入嶄新紀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魏明谷認為「團結力量大」,表示竭誠歡迎苗栗縣的加入。而這次的提案中,彰化縣為勞工朋友發聲,提出「協助經濟弱勢卡債族群債務清理並提供就業服務」及「成立區域性勞檢策略聯盟試行勞動條件檢查單軌制」等提案,以照顧勞工權利及勞動條件,回歸以人為本的施政核心理念。

彰化提出的三項提案,第一是為利跨縣市的高階主管達成共識,相互整合,共同籌辦「中彰投苗高階主管共識營」;第二是104年中央勞動部勞動檢查造成在地產業及勞資關係對立,此次四縣市達成勞動條件檢查以「單軌制」方式的共識,中央執行的、地方不再執行,地方執行的、中央不再執行,中央或地方政府擇一執行就好,減少產業界的困擾。

第三是為解決民眾卡債問題,透過法律扶助基金會來協助勞工解決債務,讓並幫助其就業、安心工作。最顯著的合作是交通建設,透過與鄰近縣市的交通連結,闢建三座跨大肚溪橋,刺激在地產業發展,未來縣府所規劃的「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搭配完善的交通網路,推動台中捷運綠線延伸至鹿港,不僅有效活絡在地經濟,更推廣古都的文化資產。

林佳龍更提及苗栗是觀光大縣,客家大庄,擁有豐富的觀光資源與人文風情,特別是中彰投苗四縣市已組成「中臺灣觀光發展委員會」,並結合雲嘉嘉三縣市,共同推出中臺灣8大主題遊程。在過去一年,中彰投區域啟動空污聯防機制,致力跨區域空污減量管制策略,也歡迎苗栗縣的加入,共同守護民眾健康。

南投縣長林明溱會議中表示,有感於南投縣醫療資源相較其他縣市較為不足,建立跨縣市醫療院所通報及轉介作業,以利社政單位進行家暴性侵或兒少保護等人身安全處遇服務有其必要性,希望透過四縣市責任醫院窗口的建立,有利跨轄轉院個案的服務。

苗栗縣長徐耀昌則提到,苗栗縣豐沛的觀光資源有目共睹,長期以來看到中彰投三縣市致力觀光產業的努力,甚感欽佩,因此,苗栗除了已加入「中臺灣觀光推動委員會」,共同打造中進中出的旅遊模式,也會支持臺中市政府推出「臺灣好玩卡-中臺灣限定」的構想,很榮幸加入中臺灣區域治理的行列,未來,不論是國內旅展或是國外行銷,苗栗縣一定可以發揮絕佳的吸引力,增益四縣市合作效益。

過去一年,「中彰投區域治理平台」啟動輪辦機制,融入「行動」的概念,讓三縣市首長親身走訪體驗各縣市獨特風土人情,藉由緊密的業務互動及情感聯繫,消弭縣市的疆界。在彰化縣及南投縣輪流主辦首長會議之後,今日會議再度輪回由臺中市政府舉辦,希望發揮團結就是力量的精神,攜手實踐「中臺灣崛起」的共同願景。

這次會議,四縣市共達成了15項合作共識,不僅是凝聚最多共識的一次,議題涉及教育、勞工、觀光、農業、環保、人事、衛生、原住民及客家事務等多個層面,亦堪稱歷來最廣,展現中臺灣跨域合作已深入各個議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