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興建農舍限制多 宜蘭鄉鎮市長齊聲為農民叫屈

▲農地興建農舍問題今天在宜蘭縣政府擴大縣務會議當中成為討論焦點,各鄉鎮市長紛紛發言表示,應給農民更大自主空間。(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1.09)
▲農地興建農舍問題今天在宜蘭縣政府擴大縣務會議當中成為討論焦點,各鄉鎮市長紛紛發言表示,應給農民更大自主空間。(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1.09)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今(9)日上午召開擴大縣務會議,這也是陳金德接任代理縣長以來第一次主持的擴大縣務會議,縣內12個鄉鎮市長都親自或派代表出席會議。壯圍鄉公所並在會中提出建議修訂「宜蘭縣農業用地申請興建農舍及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草案當中有關農舍用地及農民生活所需空間面積,不要硬性規定百分之三十農業設施一定要有蓄水池、農機室等。此一議題引起其他與會鄉鎮市長熱烈回應,紛紛發言表達各自立場,並為農民叫屈,他們一致認為,「農業設施」應有更大彈性,也要符合農民實際需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壯圍鄉長簡文魁在會中表示,農民興建農舍除了規定佔農地的百分之十外,還規定百分之三十必須有蓄水池、農機室等農業設施,簡文魁認為,政府只要管制百分之六十農地絕對不能破壞就好了,至於所謂「農業設施」的部分,就不要硬性規定一定要有曬穀場、農機室,可以讓農民有更彈性的使用,畢竟這是農民的財產,要怎麼使用應該尊重農民的選擇。

三星鄉長黃錫墉說,談到農舍問題只有「無奈」,實在也不想多談,他說農舍蓋在角落常導致車禍發生,更質疑難道這種做法就能保護農地嗎?黃錫墉覺得應該要給真正農民一些空間,不要讓他們無所適從。五結鄉長簡松樹則說,農民要蓋農舍,其中資格審查就是一道高牆,審查時間都要半年以上。

冬山鄉長謝燦輝則認為,農舍佔百分之十,農業設施佔百分之三十,根本不是重點,大面積違規才是問題,而之所以造成這樣是把關沒做好,管理出問題所導致。他說,真正的農民是不會抗議的。而頭城鎮長曹乾舜、礁溪鄉長林錫忠、宜蘭市長江聰淵等人也都發言表達應該給予農民興建農舍更大的彈性自主空間。

聽完各鄉鎮市長的建言與心聲後,代理縣長陳金德表示,將會綜合這些意見做為修訂「宜蘭縣農業用地申請興建農舍及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的參考。

▲宜蘭縣政府今(9)日上午召開擴大縣務會議。(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1.0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