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擋不住 時力發動「最低工資法公投」

▲外傳時代力量因為勞基法風波陷入路線之爭,黨內有人拱林昶佐取代黃國昌擔任黨主席,林昶佐回應,傳言非事實。(圖/NOWnews資料照)
▲外傳時代力量因為勞基法風波陷入路線之爭,黨內有人拱林昶佐取代黃國昌擔任黨主席,林昶佐回應,傳言非事實。(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今(10)日三讀通過《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對此,時代力量黨團除了表達最強烈的抗議外,時力表示,下一步將採取四項行動,其中包括「開始啟動最低工資法全民公投行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時力指出,綜觀本次行政院提出之勞基法修正版本,第24條欲將休息日加班費計算方式由「做一算四」改為核實計算的「做一算一」,這種修法方向不只否定2016年所提出的「以價制量、落實周休二日」的目標,也讓勞工更遠離了周休二日的目標。

時力表示,第32條行政院提出「工時帳戶」之概念,使單月加班工時上限得以超過長期以來的46小時限制,達到單月加班54小時,且可經由班表的安排達成「六個月中間連續四個月加班皆達54小時」的嚴重過勞狀態。

時力並說,在第34條輪班間隔時間,行政院更將2016年已入法之「輪班間隔至少應有連續十一小時之休息時間。」修惡為例外狀況下可以降低至八小時。 這種修法版本若通過,不僅將使採行輪班制的勞工更加過勞,更會影響交通運輸業及醫護業等攸關社會大眾安全的關鍵行業,使社會大眾將暴露於更高的直接、間接職業災害風險中。

時力指出,在第36條,行政院版本意圖放寬長久以來已成社會共識的「每七天必須休息一天」的規定至「每十四天中必須休息兩天」,使勞工將有可能「連續工作十二天」,這種放寬勞動條件的修法方式已將勞工暴露於高職災可能的過勞狀態中,對於勞工的身心健康將帶來極為負面的影響。

時代力量黨團宣告,他們將採取下一步必須要做的行動,包括:

一、降低工時與提高工資:儘速完成國定假日法及最低工資法立法。

二、落實勞檢及保障訴訟:儘速完成勞動檢查法及勞動訴訟程序法。

三、嚴肅面對我國勞動條件直直落之事實,重新檢視並修訂整部勞動基準法。

四、開始啟動最低工資法全民公投行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