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老後變窮 台灣人投資理財存退休金 積極度居全球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受到年金改革影響,台灣投資人對退休金態度跟著轉變。根據施羅德投信今 (10) 日發布的全球投資人大調查顯示,超過 4 成台灣人認為,退休後收入不足以支付舒適的退休生活,數值遠高於全球平均 28%,而有高達 90% 尚未退休的台灣人擔心老後變窮,因此提早進行投資理財存退休金,積極度居全球之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簡單以退休後需 20 年,每月 3 萬元生活費來推估,並考量物價水準逐年上揚,預估為 2%,撇開看護費及醫藥費不計,保守估算退休金準備至少需要 1500 萬元。根據調查,台灣人普遍不指望政府、企業,90% 未退休的台灣人,將投資理財視為救星,希望靠投資收益彌補收入不足的問題,積極度與泰國 (90%) 雙居全球之冠。

而已退休的台灣投資人中,也有 76% 的人將養老視為投資要因,同樣高於全球平均 66%。

調查也指出,台灣投資人退休後的主要來源收入,近 5 成 (48%) 來自於投資理財或儲蓄,企業、政府給予的退休金比例僅占 30%。

施羅德投信業務行銷長謝誠晃表示,近年年金改革議題沸沸揚揚,調查中即可以看出國人已存有危機意識,這與過去依賴政府以及企業年金的態度不同,明顯看到國人視投資理財為彌補收入缺口的關鍵。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