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偏資方?賴清德:政府不會在勞資哪一方取捨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透露,賴清德在這波內閣改組中,其實沒有改組的意願。(圖/NOWnews資料照)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透露,賴清德在這波內閣改組中,其實沒有改組的意願。(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立法院於今日(10)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勞方不滿政府偏袒資方,鬆綁法令讓勞工未來可連續上班12天,賴清德表示,政府不會在勞資任何一方做出取捨,這一點希望社會大眾能夠清楚瞭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說,這次「勞基法」修法是優先保障勞工四大核心權益不變的前提下,給予勞資雙方四個彈性合作的空間,以推升台灣經濟發展。「勞基法」修正通過,也讓台灣勞動體制向OECD國家「既安全又彈性」的方向邁進。

賴清德指出,台灣是一個「島國」,經濟以外貿為導向,必須要勞資團結合作、一起打拚經濟才有未來。因此這次修法所提供的四個彈性空間,就是要促成勞資雙方合作,並不是在勞資任何一方做出取捨。勞資應該是互相合作,就像「魚幫水、水幫魚」一般,這一點希望社會大眾能夠清楚瞭解。

賴清德說,這次修法通過後,對於社會所關切的議題,或是勞團的主張,行政院會持續溝通、檢討,並注意勞方弱勢,會加強保障勞工的權益,讓新的勞動體制運行能夠順利,也讓勞資雙方共同合作拚經濟的目標達成。

賴清德表示,這次修法引起不同政黨與勞團的抗議,行政院都非常清楚他們的主張。其實在修法前後,行政院都曾參考各項民調做為參考,充分反應主流民意到底在哪裡。換句話說,這次的修法,會保障勞工的權益,這樣的決心不會改變,但是也希望社會能夠繼續支持,彈性的勞動市場在未來的經濟發展是必要的。

對於有黨籍立委投出棄權票,賴清德說,黨內溝通很充分,這次勞基法修法,行政、立法各個體制、各個程序都已走過,也有充分溝通。個別委員持不同意見,這一部分屬於黨團職權,行政院尊重黨團的處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