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憂心勞基法 籌組過勞律師團

▲時代力量新北黨部今(12)日宣布籌組「捍衛勞權義務律師顧問團」,並開設「過勞投訴專線」,提供勞工朋友免費諮詢勞權的問題。(圖/記者陳志仁攝,2018.01.12)
▲時代力量新北黨部今(12)日宣布籌組「捍衛勞權義務律師顧問團」,並開設「過勞投訴專線」,提供勞工朋友免費諮詢勞權的問題。(圖/記者陳志仁攝,2018.01.12)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勞基法的三讀,恐衝擊勞工的權益;時代力量新北黨部今(12)日宣布籌組「捍衛勞權義務律師顧問團」,周一至周五 的09:00至18:00開設(02)22503225「過勞投訴專線」,提供勞工朋友免費諮詢各種過勞及勞權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時代力量新北黨部執行長陳志明表示,此次勞基法修法過的程強硬粗暴,尤其是在最後協商階段,不但程序流於過水,還將法條修得更惡;尤其增的第32條之1,不但讓原本第24條第2項的休息日加班,必須給較高加班費的規定形同具文,也讓總統蔡英文週休二日縮短工時的政見,等同宣告失敗。

陳志明指出,時代力量新北黨部特別成立「過勞投訴專線」,並邀集義務律師提供相關的諮詢服務,希望能保障勞工應有的權益;也提醒勞工朋友,若因為此次修法遭遇工作條件的改變,應保全薪資條、排班表、出勤紀錄等相關基本資料,及在工作條件變更前,與雇主進行之相關協議紀錄,曾簽署的同意書或切結書。

時代力量新北黨部板橋區主任彭盛韶說,勞基法修法後,接下來的一大問題是,地方政府是否有能量執行?這次勞基法修法後,無論是「鬆綁7休1」、「間隔11小時改8小時」、「加班時數單月上限54小時、三個月138小時」都有寫到30人以上要地方的主管機關備查,問題是「備查」根本不具實質的效力!

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胡博硯律師強調,任何有需要諮詢或者申請者,都可以打過勞投訴的專線,因為在過往的例子當中,勞工是屬於較弱勢的一群,所以必須要有一套強制的法律規定;但這次的勞基法當中,有太多是要勞資雙方去協調,變成是「被協商」、「被同意」,會增加勞檢的困難度。

李兆立認為,勞基法的再修法及行政機關第一線的困境,已可預見政府在勞權保障的失能,只能靠民間團結自救,並特別呼籲在修法的過程中,最後一刻站出來支持修法的新北市長朱立倫,應該負起責任拿出具體對策,解決第一線遭遇的困難;畢竟在勞檢員不足的狀況下,修法後的條文,根本讓執法人員窒礙難行。

「捍衛勞權義務律師顧問團」是由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胡博硯擔任召集人,已有多位律師加入,將提供與勞權相關之法律諮詢,相關個資絕對保密,以保護勞工朋友的權益;新法即將上路,只要認為權益有受損疑慮的勞工朋友,都可透過投訴專線聯繫,時代力量新北黨部會即時提供必要的相關協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