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競逐新北市長 只剩院長級辦得到?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右)可能再戰新北,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左)7日宣布退選。(圖/立委吳秉叡辦公室提供)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右)可能再戰新北,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左)7日宣布退選。(圖/立委吳秉叡辦公室提供)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美麗島電子報最新的新北市長選舉民調結果指出,民進黨若推蘇貞昌或游錫堃,對決國民黨的侯友宜或周錫瑋,比起「中生代」更有勝算;不過弔詭的是,基層最理想的候選人行政院長賴清德,卻不在這波的民調中,另高雄市長陳菊也被點名參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地方人士分析,民進黨新北市黨部執委會日前決議,建請中央徵召「高知名度」、「有行政經驗」、「院長級」的候選人,且與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民調的方向不謀而合;這份民調更驗證國民黨無論是周錫瑋或侯友宜出線,民進黨的中生代恐不是對手,羅致政、吳秉叡恐都出局。

地方人士認為,目前唯有「徵召」資深戰將蘇貞昌、游錫堃重出江湖,或「徵召」賴清德披掛上陣,民進黨才有機會贏得2018新北市長的選舉,其中,基層最期盼賴清德扮演母雞的角色;同時質疑,日前已表態無意願的蘇貞昌、游錫堃,都被放在這波的民調中,但為何基層最期盼的賴清德卻不在這波的民調中?

地方人士說,依據民調的結果,蘇貞昌、游錫堃雖有機會贏得2018新北市長的選舉,但民進黨若直接「徵召」賴清德這張王牌的話,不僅勝選的機會更大,且更符合基層的期待,還能奠定2020總統大選的勝選契機;畢竟2018新北市長的選舉,將牽動2020的總統大選,藍綠陣營都有輸不得的壓力。

美麗島電子報的民調中,誰最適合做新北市的市長?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以58.8%居冠,其次是蘇貞昌(45.9%)、游錫堃(42.4%)、周錫瑋(33.4%)、吳秉叡(19.1%)、羅致政(16.4%);此外,蘇貞昌以41.7%險勝侯友宜的41.5%,其次是侯友宜以46.4%贏游錫堃35.8%,吳秉叡或羅致政則是大幅落後。

蘇貞昌對上周錫瑋的話,蘇貞昌將以51.1%大勝周錫瑋25.6%、游錫堃以41.3%大贏周錫瑋32.5%,吳秉叡或羅致政也是輸給周錫瑋;因此,民進黨若推「資深戰將」蘇貞昌、游錫堃,對決國民黨的侯友宜、周錫瑋,比起「中生代」更有勝算,另高雄市長陳菊也被點名參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