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核心智囊 劉鶴由幕後走向台前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17日電)作為中國經濟政策的核心智囊,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在中國的經濟和金融市場方面扮演重要角色。近來劉鶴出現在鎂光燈下的機會愈來愈多,顯示地位也跟著加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微信公眾號政知圈刊文表示,16日的「一帶一路」建設工作會議上,新晉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劉鶴,位置從主席台下換到了主席台上,坐在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的右手邊。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會議在2015年2月1日舉行第一次會議,張高麗擔任領導小組組長,4名副組長分別為時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國務委員楊晶以及國務委員楊潔篪。每年的年初和年中,都以這樣的形式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會議。

政知圈稱劉鶴為「中國經濟政策的核心智囊」,對一帶一路參與很深。2014年11月4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8次會議,研究一帶一路規劃,劉鶴正是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2015年開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劉鶴則是國家發改委排名第一的副主任。

政知圈說,對於中國的經濟和金融市場方面,劉鶴扮演了重要角色。下週,劉鶴還有一件要事。

劉鶴將率中國團於22日至25日出席在瑞士達佛斯舉行的2018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最近3年,中國出席的領導人依序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和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換成了劉鶴。

世界經濟論壇大中華區首席代表艾維德(DavidAikman)表示,今年年會的第二天是「中國日」,劉鶴會在當地時間10點50分到11點20分發表特別演講,而主辦方也已接到很多參會代表希望安排與劉鶴會晤的請求。10701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