酗酒引急性胰臟炎險喪命 男子戒酒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7日電)台南市一名37歲男子因酗酒多年,去年5月酒後出現上腹部劇烈疼痛,檢查後確診為急性胰臟炎,經緊急手術後撿回一命,3個月之後才回復正常生活,終於把酒戒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佳里奇美醫院加護病房主治醫師洪翊珊今天在院內衛教宣導會中表示,江姓男子到院時輕微發燒,血液中白血球數值偏高,嘔吐後腹痛仍未緩解。經檢查後發現胰臟發炎,進一步確認發現有嚴重壞死性胰臟炎併有腔室症候群,緊急進行腹部減壓手術。

江姓男子在會中表示,20出頭歲時就有飲酒習慣,因從事電腦磨床工作,需要三班制輪班,睡眠較不正常,晚上會喝點酒幫助睡眠,大概一瓶高粱酒3天就喝完。休假日也常出門喝酒,什麼酒都喝,喝到醉才回家,現在撿回一命,已經不敢再喝酒。

洪翊珊表示,胰臟位於胃部後方,發炎時一般人常以為是胃部疼痛,警覺性比較低。但急性胰臟炎發病後的24小時是很重要的治療黃金時間,否則可能有生命危險。

她說,一般民眾知道酗酒對肝臟不好,但酗酒引發的胰臟發炎情況其實不少見。過量酒精可能引發胰管堵塞,進而造成胰臟發炎,不可不防。10701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