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若不是具有儲備貨幣的霸權地位 恐怕還會貶得更兇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今年開年以來,美元延續去年的貶勢,部分分析師認為,美元身為儲備貨幣,在各國央行買盤下,還具有一定的支撐,如果失去儲備貨幣的地位,可預見的是,美元貶勢還會加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各國央行買盤具支撐力道
除了美元外,通常各國央行的儲備貨幣還有歐元和日元,具有世界各國央行的買盤基礎,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顯示,2017 年第 3 季美元占各國央行的外匯儲備總額的比重高達 63.5%。

從另一方面來看,美元具有儲備貨幣的地位,同時也意味著,當美元疲軟的時候,各國央行正在囤積儲備貨幣,而這也就抑制外匯市場的波動。

BMO 歐洲外匯策略負責人 Stephen Gallo 表示,簡而言之,美元的疲軟趨勢和外匯波動率下降的時期相符。

美元指數在 2017 年跌幅重達 9.9%;2018 開年以來,跌幅已達 1.6%。美元和波動率、全球經濟成長等因素息息相關,預期 2018 年也將出現同樣的走勢。

隱含波動率創 3 年半來新低
Gallo 指出,目前加權成交量 3 個月的隱含波動率比五年平均值低約 25%,為 2014 年下半年以來該指標的最低觀測值。

美元
外匯波動率指數來到 2014 年以來的低點。(資料來源:MarketWatch)
儘管波動率下跌似乎和地緣政治風險提高看來是相悖的,Callo 表示,波動率下跌不僅僅是因為宏觀經濟的原因。

例如,元月生效的「MIFID II」法規可能會降低外匯成交量,從而波動率也會受到影響;而 2017 年外匯交易者的獲利不如往年,可能也是交易量減少的原因。

11
BTOP 槓桿外匯經理人指數近 1 年來不斷走低。(資料來源:MarketWatch)
Gallo 認為,在美元疲軟的時期,資產價格波動通常也較低,依據「美元微笑理論」來看,笑臉曲線的底部表示美元黯淡無光,有助全球經濟成長,同時預示著風險資產走強,像股票或新興市場都有持續走高的機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