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五起 屏東防治禽流感「哨兵雞」站崗復養做指標

▲屏東防疫所依標準作業程序,執行該場鴨隻撲殺處置作業。(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防疫所依標準作業程序,執行該場鴨隻撲殺處置作業。(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15日發出通告,今(107)年第5起發生在屏東縣鹽埔鄉1鴨場,鴨隻確診為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總計全台今年已撲殺6萬5,753隻雞鴨。動物防疫所也呼籲養禽業者,近來氣溫持續偏低且早晚溫差大,加強禽場保溫,以及落實人員車輛門禁管制與場區清潔消毒等各項生物安全措施,防範疫情發生及傳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防治禽流感疫情蔓延,屏東縣政府今(17)日提出相關作為。農業處長黃國榮表示,107年截至1月15日共執行禽流感撲殺鴨場數2場、撲殺隻數4萬2,829隻。染疫的禽場,防疫人員即依規定前往撲殺、消毒、疫調等作業,染疫的禽場業者也都配合相關防疫作業。若有業者發現禽場業者發場異常死亡現象,應主動通報動物防疫機關協助檢診,釐清可能原因,減輕損失,逷止禽流感疫情蔓延。

▲禽蛋業者若要復養,需培養或進口未染病毒的哨兵雞。(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黃國榮指出,屏東縣自104年至106年12月共執行禽流感撲殺場數194場,另需比照案例場復養之禽場15場,共209場需申請復養(哨兵雞試驗)。104年至106年12月同意申請哨兵雞試驗場數123場,其中120場已通過哨兵雞試驗,同意復養(解除移動管制)。

▲督導業者完成場區清潔及消毒工作。(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防疫單位為了監測、警戒、測試養禽場或實驗室等場所是否遭到病毒污染,先在該場所放置幾隻沒有注射任何疫苗的健康雞隻,稱為「哨兵雞」。例如此次禽流感肆虐,禽蛋業者若要復養,需培養或進口未染病毒的哨兵雞,放進感染鵝雞鴨場或蛋場飼養21天,沒染病、顯示沒病毒,才可恢復飼養。

▲督導業者完成場區清潔及消毒工作。(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黃國榮強調,縣府執行農委會強化禽流感預警監測措施水禽、土雞及蛋雞監測採樣措施,分兩階段進行養鴨場主動監測強化措施,第一階段自106年12月11日起至107年1月15日止,養鴨場曾違反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公告「H5、H7亞型家禽流行性感冒防治措施」者;第二階段自107年1月16日至3月31日止,上市鴨隻應經中央動物防疫機關核可之檢驗單位檢驗禽流感陰性,並檢附檢驗報告始得上市屠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