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燈會主燈安座 元宵節總統點燈

▲2018台灣燈會安座儀式,宗教民俗學者吳彰裕教授進行結界造境與祈福。(圖/邱嘉琪攝 , 2018.01.19)
▲2018台灣燈會安座儀式,宗教民俗學者吳彰裕教授進行結界造境與祈福。(圖/邱嘉琪攝 , 2018.01.19)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眾所矚目的2018台灣燈會主燈「忠義天成」,19日下午3時於嘉義縣太保主燈區進行安座儀式,由大型吊車吊掛主燈鋼樑底盤象徵安座,並由宗教民俗學者吳彰裕教授進行結界造境與祈福儀式,交通部觀光局局長周永暉、嘉義縣長張花冠、縣議長張明達、主燈贊助單位中華電信公司、埴鈁藝術總監彭力真等人與會,並持香虔誠祝禱燈會順利平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型吊車緩緩吊起台灣燈會主燈鋼樑基座,象徵「忠義天成」主燈正式安座。(圖/邱嘉琪攝 , 2018.01.19)

安座儀式中,大型吊車緩緩吊起台灣燈會主燈鋼樑基座,象徵「忠義天成」主燈正式安座;宗教民俗學者吳彰裕教授口中念念有詞,為燈會結界造境,以求燈會期間平安潔淨;交通部觀光局局長周永暉、嘉義縣長張花冠、縣議長張明達、主燈贊助單位中華電信公司、埴鈁藝術總監彭力真等貴賓們則是持香虔誠祈求燈會一切平安順利。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今年台灣燈會主燈由中研院曾永義院士命名為「忠義天成」。設計、製作及展出事宜則由埴鈁藝術有限公司團隊承攬辦理,相關燈效以節能環保為優先考量,造型設計為展露笑顏的原住民孩童與忠義相伴的台灣犬,佇立於阿里山雲海山巔,象徵展望過去、佇立現在、眺望未來。

▲狗年燈會主燈「忠義天成」,造型設計為展露笑顏的原住民孩童與忠義相伴的台灣犬,佇立於阿里山雲海山巔。(圖/邱嘉琪攝 , 2018.01.19)

周永暉局長說,今天主燈安座是重要時刻,也是一個里程碑,透過儀式營造出安心、安全、友善的燈會環境,期待此台灣燈會的亮點,能讓大家發現在台灣的北回歸線上有一個很棒的地方,它的名字叫「嘉義」,也利用此機會把嘉義的特色文化傳遍到世界各個角落。

張花冠指出,主燈設計象徵的忠義精神,跟嘉義人的精神一模一樣,且原住民小孩揮手打招呼的動作,讓主燈展演時,能讓民眾感受小朋友揮手Say Hello,歡迎親切感十足。順利安座後將於3月2日元宵節當日晚間7時,由總統蔡英文主持開燈,之後每小時整點及30分各展演1場主燈秀。

▲縣長張花冠虔誠奉酒,祈求燈會平安順利。(圖/邱嘉琪攝 , 2018.01.19)

張花冠強調,2018台灣燈會展期最長,從2月16日至3月11日止,為期24天;展區面積最大,廣達50頃以上;更首創「水、陸、空」三棲藝術燈區,從平面到立體,從平地到水空,光影變化及視覺衝擊豐富且強大。

另外還有精彩的國內外展演、水上舞台、美食共構燈區及貨櫃市集,結合過年返鄉及連假出遊人潮,希望吸引超過2000萬海內外遊客人次造訪。位於縣治特區的2018臺灣燈會展區,鄰近高鐵嘉義站,嘉義縣政府建議遊客利用高鐵、台鐵及公共運輸,以免塞車之苦,輕鬆賞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