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祭課重稅 太陽能大聯盟估影響不大 股價平盤震盪

▲針對美國將對進口太陽能電池、模組課徵高達30%關稅的201條款,即將籌組「聯合再生能源」公司的新日光、昱晶以及昇陽科表示,目前影響程度不大。(圖/NOWnews 資料照片)
▲針對美國將對進口太陽能電池、模組課徵高達30%關稅的201條款,即將籌組「聯合再生能源」公司的新日光、昱晶以及昇陽科表示,目前影響程度不大。(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針對美國將對進口太陽能電池、模組課徵高達30%關稅的201條款,即將籌組「聯合再生能源」公司的新日光、昱晶以及昇陽科24日表示,目前3家公司直接或間接銷售到美國的比重有限或逐漸下降,因此影響程度不大,並表示將以最快速度評估赴美設置模組廠的計畫。而今(25)日新日光、昱晶以及昇陽科股價大致在平盤上下震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將推201條款,外界擔心是否衝擊國內太陽能廠,但經濟部搬出數據表示,台灣2017年輸美太陽能電池為新台幣3.1億元,約45MW,占總出口0.5%,模組為1.2億元,約4.4MW,占總出口2%,合計輸美約新台幣4.3億元。經濟部長沈榮津也說,國內業者已開始調整海外布局、分散市場了,因此衝擊不大。

而新日光、昱晶以及昇陽科也召開記者會釋疑,表示之前為了規避中國大陸雙反(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問題,台灣業者就積極前往第三地設廠了。昱晶表示,目前泰國電池廠間接銷售美國的比重占15%到20%,且銷往美國的比重已經逐漸下降。

新日光指出,電池與模組銷往美國占總產能的比重少於10%,因此影響有限。昇陽科則是在馬來西亞建置的年產能中有一半直接銷售到加拿大與美國地區,但之後銷售到美國的比重也會逐漸減少。

未來聯合再生能源公司董事長、現任新日光董座洪傳獻表示,201條款大家關注的是每年的2.5GW免稅額度,台灣廠商是否有機會爭取?他強調該條款乃針對全球各國,表示全球廠商都處於相同競爭力,因此台灣反而有機會突圍,且二周後會再公布條款實施細則。

另外,洪傳獻也說,由於再生能源公司估最快在第2季末才會完成,因此不排除先由3家公司的管道,提前針對赴美設置模組產能做評估計畫並前往布局。今(25)日早盤,新日光股價在平盤上下震盪,來到14.2元附近。昱晶股價同樣在平盤震盪,來到17.95元左右。昇陽光電早盤最高來到15.4元,但漲幅縮小,漲約0.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