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急貶後大跌空間有限 分批布局為宜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元延續去年的弱勢,近期更有急貶的現象,今年來主要貨幣兌美元也全面升值,隨著美元指數跌破 90 大關,引發諸多投資機構進一步看空美元。但觀察美元走弱的幾個因素,預期美元的快速走弱已快耗盡下跌動能,儘管短線仍有貶值壓力,但考量美元仍是多數商品及投資工具的最大使用貨幣,建議投資人可分批買進美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鉅亨基金交易平台指出,由於市場的投資人對美元走弱的看法一致,讓多頭承受較大壓力。截至 1 月中旬,美元指數投機淨部位為 - 1273 口,從 2016 年底高點以來,總計減少近 58000 口,此下降速度只略低於 2016 年 4 月時的 67000 口,為 2001 年以來降幅第二高。

而自 2016 年投機淨部位快速減少後,美元指數於低點徘徊 2 個月後,便由 94 漲回至 103,因此目前投資人對美元看法過度悲觀,當市場一面倒的看空美元時,美元指數的下跌可能也接近盡頭。

鉅亨基金交易平台進一步指出,另一方面,市場的投資氣氛樂觀,今年來全球股市 96 個主要股市指數中,只有 3 個出現下跌,而中國、義大利、俄羅斯、希臘及越南等股市的漲幅更超過 10%,強勁的表現吸引更多資金流入,進一步推升各國匯率。回顧金磚國家股市從 2000 年以來表現,股市觸頂前 6 個月平均上漲 47.1%,若歷史重複,新興市場股市的巨大上漲潛力將吸引資金瘋狂流入,美元仍暫時承壓。

鉅亨基金交易平台總經理朱挺豪認為,美元指數最後一個走弱的原因,來自於歐元及日圓兌美元轉強,而歐洲央行及日本央行則是歐元及日圓兌美元轉強的背後原因。

朱挺豪進一步指出,由於歐洲及日本經濟數據轉佳,投資人預期歐洲及日本央行貨幣政策將轉趨鷹派,並帶動貨幣升值,但根據分析機構預估,今年美國聯邦利率預計將升高 0.7%,而歐洲及日本央行政策利率的預估升幅分別只有 0% 及 0.1%,持續擴大的利率差距反而可望成為美元止跌的原因。

朱挺豪針對投資布局上建議,無論從放空部位、資金流向或央行政策角度,美元指數繼續下跌空間都有限,但考量到投資人的羊群效應及趨勢難以短時間翻轉,美元指數短期仍有繼續下跌壓力。

朱挺豪強調,美元仍是計價商品或投資工具最多的貨幣,建議投資人可逢低分批買進美元,積極者可投入以美元資產為核心的股票型基金,保守者則可配置於美國公債型基金。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