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域叢林穿越模擬救災訓練 提高救災效率

▲仿山谷繩索救援訓練。(圖/嘉市府提供,2018.01.29)
▲仿山谷繩索救援訓練。(圖/嘉市府提供,2018.01.29)

記者吳晉輝/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消防局第二大隊東區分隊,顧及台灣山區地勢多屬峻嶺、陡峭、交通不便,一旦發生山難,車輛及搜救人員無法立即抵達現場,往往需要直升機支援救難,特選定嘉義市圳頭里地區辦理山域叢林穿越訓練,由分隊長陳建瑋率在隊備勤同仁前往訓練,並由本次訓練隊員王政力當任指導教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政力指出,訓練內容包括室內課程的指北針、地圖判讀、營務、GPS定位與GPS導航等等,讓同仁能事先複習山域救災的相關知識。叢林穿越則為(地圖判讀與導航)的進階版本,更是把場景搬到叢林中。在完成室內課程的同時,便動身前往外場叢林山域實戰演練操作,於操作過程中運用GPS定位座標執行相關任務,並使用泰洛琳系統(T型救援系統)救援架設,實施仿山谷繩索救援訓練。

所謂「T型救援系統」是一項3度空間人命作業的搶救系統。搜救人員係從空中以橫渡或滑降的方式到達待援者上空,利用系統轉換讓搜救人員垂直下降,再將待援者固定至救援繩索上,藉此在河道中央或峽谷完成救援動作。訓練過程係模擬民眾受困待援的情境,讓同仁有系統地進行分工,律定每位成員負責的項目與器材,每個細節都不能馬虎,才能是完整且能快速完成救災工作的團隊。

消防搶救現場危險瞬息萬變,希望藉由落實訓練,降低意外事件發生。畢竟往往各種事故都是在這險惡環境下發生,搜救人員若是沒有過人的膽量和熟練的技術是很難勝任的,透過訓練冀望所有參訓同仁能更加熟練繩索救援技能,發揮高度救災效率,且平安順利完成搜救任務,進而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