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陳渺/大學自治當然是台灣價值

▲拔管案後教育部長懸缺一個多月,「人渣文本」建議,不如就找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接任部長。(圖/NOWnews 資料照)
▲拔管案後教育部長懸缺一個多月,「人渣文本」建議,不如就找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接任部長。(圖/NOWnews 資料照)

文/陳渺

近日學術界最大的風波,莫過於是台大校長遴選事件爭議,管中閔被質疑的點有兩個地方,其一是論文抄襲事件,在台大宣布抄襲案不成立之後,管也在臉書發文,反問:「大學自主是不是台灣價值?」頗有影射政治黑手伸入校園的味道。其二則是他擔任台哥大獨立董事的事實未據實向校方申報、未於事前向社會公開,涉及利益未能回避等爭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有人說,台大的偉大不是因為校長,而是所有傑出的校友及學子,如果這是真話,那為什麼大家這麼在意「台大校長」這個稱謂?難道不是因為台大校長掌握五年五百億的龐大資源?有鑒於此,台大校長本來就應該被以更高的標準來監督,畢竟,這五百億,都是民脂民膏,民眾當然有資格提出質疑!

就論文抄襲爭議來說,哈佛大學榮譽教授李敦厚撰文抨擊台大,只在意涉嫌抄襲的文章可否叫論文,卻沒有把重心放在抄襲事件本身,真的很有問題。管中閔本身擔任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而台大校長的遴選委員也有出自台灣大哥大副董事長,那就不能不讓人質疑這是球員兼裁判。

而這些爭議,民意代表替所有關心的民眾提出疑問,難道就算是把政治黑手伸入校園?民意代表本來就該對預算的每一分一毫所把關,更何況,台大之所以會有那麼多資源,不也是因為它的學術地位而受到民眾的期待?

現在也有台大教授出面呼籲召開臨時校務會議,不正表示:連學校的老師都認為這樣的遴選機制出現問題,才會產生連自家人都不願意毫無保留相挺的現象,否則,如果真的都沒問題,那又怎麼會有這些動作?

學術自由、言論自由、講學自由,都是民主價值,也是台灣價值,大學自治當然也是台灣價值,但重要的是,這樣的大學自治,不是讓一個其實政治色彩不遑多讓的政治人躲在它的背後,反過來質疑別人對他的質疑,特別是當他連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的身分都不敢爽快揭露的時候。

所以,管爺與其在臉書發文質疑「大學自治是不是台灣價值」,不如還是趕快出面澄清大家的疑慮,還比較實在,或者,好好想一想,為什麼會有一群正在台大校門口抗議「反對高教中資化陣線」的學生,台大到底出了甚麼問題?

●作者:陳渺/新北市/研究所學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