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螺絲鬆了嗎? 盤點中油的那些工安意外

▲中油桃園煉油廠清晨爆炸起火,由於情況嚴重,有民眾誤以為遭恐怖攻擊。(圖/桃園消防局提供 , 2018.01.29)
▲中油桃園煉油廠清晨爆炸起火,由於情況嚴重,有民眾誤以為遭恐怖攻擊。(圖/桃園消防局提供 , 2018.01.29)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中油公司位於桃園龜山的煉油廠29日發生火警,巨大爆炸聲響嚇壞附近民眾,不僅遷廠問題再度浮上檯面,近年來的工安意外事件頻傳,也讓人不禁質疑中油在管理上是否螺絲鬆了?中油公司明(31)日照常舉辦董事會,將委任李順欽為新任總經理,並舉辦交接典禮,預期媒體關注的焦點依舊放在這起工安意外上,也是李順欽上任後要面對的首要課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油29日桃園煉油廠大火,巨大聲響讓許多早起的市民驚嚇之餘,甚至以為是發生恐怖攻擊,初步了解事故原因是第二柴油氫脫硫工場在歲修後重新啟爐,加熱管破裂起火,預定要接掌中油新任總經理的李順欽親自到現場處理,中油也承諾將會在一周內公布最後調查報告,盡速向社會大眾說明。

不過,桃園煉油廠1月27日才歲修完,1月29日重新啟用第一天就發生意外,且這還不是該廠第一次發生工安意外,1996年桃園煉油廠也發生過氣爆事件,當時因為操作燃油煉製控制台時,壓縮機內的氫氣逸入控制盤內而引發氣爆,導致一名員工死亡。

細數近年來中油發生的工安意外,除了桃園煉油廠之外,1997年中油在高雄前鎮區進行管線切割汰換工程時,因為突然湧出大量液化石油氣,發生嚴重氣爆,釀成14死的事故,當時中油付出約新台幣4.14億元的賠償金,董事長也因此下台。

2017年8月15日中油也因為外包人員的疏失,引發台電大潭電廠全面跳脫2分鐘,導致全台約590萬戶停電,時任經濟部長李世光與中油董事長陳金德因此雙雙下台扛責;1月18日,中油苗栗供氣中心也因注氮作業超壓導致2吋球塞閥絲口接合處超過其承受壓力而脫落,管內氣體洩漏造成閥座內部墊片碎片飛散,造成5位操作人員受傷送醫。

多年來多起意外事故,不僅網友紛紛痛批中油太誇張,學者、立委也點名中油管理制度出了問題,雖然中油自815大停電事件後說要全面重新檢討SOP,並加強人員訓練,經濟部長沈榮津也強調中油一定要強化工安,但還是不免讓人質疑中油的螺絲是否鬆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