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升級「陸戰之王」火力 號稱可打爆美軍M1戰車

▲美國陸軍M1A2戰車。(圖/美國陸軍)
▲美國陸軍M1A2戰車。(圖/美國陸軍)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國軍打算採購美國二手 M1 戰車,或是升級服役超過 30 年的 M60A3 戰車,以對抗解放軍戰車威脅。美國媒體指出,解放軍繼續升級 99A 式戰車,升級後的戰車主砲砲彈可以在 1.4 公里外穿透 M1 戰車裝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 網站報導,99A 式戰車在解放軍中有「陸戰之王」稱號,是解放軍性能最強、防禦系統最先進戰車。但是與美軍 M1 艾布蘭 (Abrams) 戰車與俄羅斯 T-90MS 戰車相較,以前蘇聯戰車為基礎不斷改良的 99A 式戰車缺乏實戰經驗。

印度陸軍配備超過千輛 T-90 戰車、越南也採購 60 多輛 T-90 戰車,台灣也可能採購 M1A1 戰車,都可能是未來戰場上遭遇的對手。99A 式戰車配備一門 125 公厘滑膛砲,性能遜色於 M1 戰車的 120 公厘滑膛砲,中國大陸已經為 99A 式研製了衰變鈾穿甲彈,號稱這款穿甲彈能夠在 1.4 公里外擊穿 M1A2 戰車的裝甲。

▲解放軍 99 式主力戰車。(圖/環球網)

美國是首個使用衰變鈾穿甲彈的國家,1991 年波斯灣戰車期間,使用衰變鈾穿甲彈的 M1 戰車曾痛宰伊拉克陸軍的 T-72  與大陸製戰車。不過,射擊過後的衰變鈾穿甲彈頭卻也造成伊拉克當地嚴重汙染。

我陸軍曾計劃採購美軍汰除的二手 M1A1 戰車,但是採購案傳聞在國安高層與軍方內部陷入爭論,反對者認為 M1 戰車噸位過重,台灣橋梁與道路無法負擔,且當解放軍戰車登陸後,表示國軍已失去空優掩護,M1 戰車反而容易成為攻擊直升機的活靶。

陸軍目前暫緩採購 M1 戰車,而是委由中科院升級 M60A3 戰車。不過,不少軍事專家質疑中科院研製戰車的能力,尤其是最關鍵的 120 公厘主砲研發,目前擁有此能力的國家並不多。

▲陸軍將為委由中科院升級 M60A3 戰車。(圖/記者呂炯昌攝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