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雙北市今年新增成屋估逾4萬戶 市場恐難快速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全台房市正在築底中,去年全台交易量約 26.6 萬戶,年增 8.6%,而在雙北市的交易部分,台北市交易量約 2.3 萬戶,年增 9.1%,新北市交易量約 5.2 萬戶,年增 21.6%,均優於平均年增率,但今年新增供給數量極為可觀,估計達 4 萬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新北市交易量大幅增加主因為淡水、新莊與板橋等區都有大批交屋潮帶動,包括淡水區的「台北灣 - 四季之旅」、「宏盛新世界」、新莊區的「超級城市」、「鴻邦世界花園」以及板橋區的「浮洲合宜宅」等社區大樓所帶動。但今年是否還有大型社區交屋潮的機會,仍需持續觀察。

而 2018 年值得關注的是新成屋市場餘屋出清及新屋完工數的情況,以最新 2016 年第 4 季統計屋齡 5 年內新建低度用電戶 (餘屋) 住宅統計來看,台北市為 4878 戶、新北市 1 萬 4548 戶,加上 2015 年至 2016 年上半年開工數統計,開工至完工交屋工程期約 2-3 年來推算,今年台北市將新增約 7000 戶,新北市新增約 1 萬 6000 萬戶。

謝志傑表示,今年台北市粗估屋齡五年內新屋餘屋加上 2015 年至 2016 年上半年完工新屋合計約 1.2 萬戶,新北市也有 3.1 萬戶,等於今年雙北市新屋供給就有約 4 萬戶,若每戶平均以 1500 萬元計算,銷售總金額達 6000 億以上的規模。

大台北都會區以新北市轄區內重劃區分布最多,謝志傑說明,光是鄰近市中心區重劃區就有板橋江翠北側重劃區、新店中央新村北側重劃區、土城暫緩重劃區、新莊副都心與頭前重劃區等,住宅區部分已超過 140 公頃,若再加上郊區的淡海新市鎮、泰山新莊交界的塭仔圳重劃區、五股洲子洋重劃區等,不難想像未來預售或新屋供給仍有相當大,房市賣壓不易快速消化。

謝志傑提醒,建商能否順利去化,端看其讓利出清與產品總價定位的策略。若讓利策略奏效,恐對周邊房市造成房價下修的壓力,屋主應未雨綢繆,避免過度期待新屋市場會帶動區域房價上漲的迷思。

另外,過去重劃區可能是創地區高價的指標,今後推案產品定位多以首購自住或換屋型產品為主力,銷售價格會以買得起的總價做訴求,若價格越接近周邊平均房價時,買方優先選擇買新屋的機會就更高。如果重劃區餘屋過多,價降出清的破盤價案例,會成為該區新成屋行情的比較參考,屋主不可不慎。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