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團體建議公投重啟核四 政院:想都別想

▲工商團體建議政府讓全民公投,決定核四廠是否重啟。(圖/台電提供)
▲工商團體建議政府讓全民公投,決定核四廠是否重啟。(圖/台電提供)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冷颼颼的冬天卻缺電,行政院日前有意讓核二廠 2 號機重啟供電,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今(8)日表示,重啟核電是必然,他建議應該全民公投決定核四是否重啟。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強調,核四廠不會啟動,「想都別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伯豐認為,台灣的電力供應出現問題,在太陽能、天然氣等其他能源可以代替核能發電之前,應該要重啟核電。他認同政府非核家園的目標,但面對缺電危機,核電的重要性不能被忽視,建議核四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政府應該舉辦公投讓全民決定是否重啟。

對此,徐國勇說,政府非核家園的期程跟決心沒有改變。政策白皮書寫的是「2025以前,核一、核二、核三要除役」,並不是說要讓所有核電廠立即停止運轉。核二廠2號機大修完全以後,台電會報請原能會審核重新運轉,「這是一個正常的程序」。

徐國勇解釋,服役期間的核電廠,每次大修完成後,台電都會報請原能會審核重啟程序,經原能會審查通過後,程序才完成,時間至少要一個月。原能會也說,之後會到立法院報告,讓全民了解核二廠的狀況。

至於工商團體建議全民公投決定核四是否重啟,以解決迫在眉睫的缺電問題,徐國勇再次強調,核四不會啟動,政府沒有任何啟動核四的計畫和討論,「想都別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