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者:平昌冬奧的經濟及政治效益 都將繳出失敗的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南韓為 2018 年冬季奧運主辦國,為了賽事準備,舉辦城市平昌豪砸 130 億美元,但因售票表現不佳,估計只能回收 25 億美元;經濟學者認為,平昌冬奧無論經濟或政治效益,都將繳出失敗的成績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史密斯學院 (Smith College) 經濟學教授 Andrew Zimbalist 接受《CNBC》採訪指出,唯一可為此大規模投資辨解的說法為,長期性來看,這些投資會帶回穩定回報,例如促進旅遊業、貿易或外國投資。

但若觀察歷屆舉辦冬奧的城市,經濟效益成果都不佳,導致很多歐美國家不願繼續承辦冬奧,2022 年的冬奧將在北京舉辦。

Zimbalist 指出,售票部份表現沒有幫助,迄今只賣了 60%,場地的選擇為主要問題,即使是搭乘高鐵,從首爾要花近兩個小時才能抵達平昌,距離是個很實際的問題,南韓政府投入 130 億美元在建設場地或建設基礎設施,想辦法把該地區與首爾連接起來。

但 Zimbalist 認為:「除非有很多人會在這兩地往返,不然這些基礎設施投資都沒有意義,大部分 - 幾乎全部 - 的基礎設施場地和體育場館建設,都是不和邏輯的。」 此外,該教授認為,僅管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親自出席冬奧,以及南北韓組成女子冰球聯隊,朝鮮半島關係改善孩是有限,他覺得並不樂觀。

金與證與南韓總統文在演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與南韓總統文在寅 (圖: AFP)
Zimbalist 說:「需要指出的一點為,在 2000 年、2004 年和 2006 年...... 南韓和北韓都有組成聯隊,但兩方之間的關係,並沒有因為這樣改善,共產主義或核武器發展在北韓依然存在。」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