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起雲翠」讓搜救隊安心救災 他自願賠百萬架鋼梁

▲花蓮強震後,久和工程行老闆林信昌不怕危險,帶著 6 位自願者到現場架設鋼樑,撐起傾斜的雲門翠堤大樓。(圖/翻攝自張布丁臉書)
▲花蓮強震後,久和工程行老闆林信昌不怕危險,帶著 6 位自願者到現場架設鋼樑,撐起傾斜的雲門翠堤大樓。(圖/翻攝自張布丁臉書)

編輯中心/台北報導

這位背後大功臣令人敬佩!花蓮強震災情慘重, 17 人不幸罹難,震後湧入不少搜救人員與志工。為了讓現場工作人員能安心進入救災,久和工程行老闆林信昌不顧危險,自願接下任務架設鋼樑,撐起傾斜的雲門翠堤大樓。隨著搜救任務結束,大型機具進駐開挖、拆除建物,近 100 萬元的鋼樑也跟著砂石瓦礫一起被載到回收場,但他一點都不介意,覺得很有意義、很有價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籌組「田智宣基金會」的張美慧在臉書表示,林信昌是父親的多年好友,為人善良熱心真誠。花蓮地震發生時,林信昌並不是政府部門第一順位尋求協助的廠商,不過因為工程危險性極高,在他之前的廠商都不願意答應,林信昌得知後,自願冒著生命危險投入救災任務,並召集 6 位自願者一起前往架起一支支鋼樑,撐起傾斜的雲門翠堤大樓。林信昌說,「自己是雞婆個性,當然也很害怕,但是能夠讓搜救人員安心一點的進入大樓救人,很有意義、很有價值,一定要做到好」。

林信昌從事鋼結構工作將近四十年經驗老到,這次是他遇過最艱險的工作環境。張美慧表示,原先預計是要放置 20 支 H 型鋼樑,但根據大樓的傾斜程度及計算可發揮功能的支撐點之後,再由紅外線定位,最終共架設 11 支鋼樑,每支有 1.5 噸的支撐力,總計達 16.5 公噸( 16500 公斤)的支撐力道,監測報告顯示,鋼樑成功穩住受災建物不再繼續傾倒。而在架設鋼樑的過程中,餘震不斷而且震度都很強,有一次五級的餘震,林信昌嚇死了,幾乎是爬著離開現場。

因為「花蓮鋼鐵英雄」的幫忙,讓搜救隊能安心進入殘破的瓦礫堆中救人,順利在屋倒樓塌的斷垣殘壁中找到倖存者及罹難者遺體。隨著搜救任務結束,大型機具全面拆除雲門翠堤大樓,基於安全考量,這些近 100 萬元的鋼材,只能與砂石瓦礫一起被載至回收場,但林信昌不介意。他說,既然第一時間決定出動,就沒想說要收回東西或討論酬勞,能夠在救災黃金時間發揮功能,也盡到自己的心力、做別人不做的事,這樣就夠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