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書摘/我們這輩人最幸福的事

▲我們這一輩子的人最得益的事,應該是無窮的智識泉源,那就是電腦中的資料庫了。(示意圖/取材自CC0圖庫)
▲我們這一輩子的人最得益的事,應該是無窮的智識泉源,那就是電腦中的資料庫了。(示意圖/取材自CC0圖庫)

文/蔡瀾

「我們這一輩子的人真幸福,看到柏林圍牆被拆爛。」友人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任何苛政,從歷史來看,不過是短暫的一刻,都要倒下的。我沒反對他的看法,但是對我們這輩子,有另一個角度觀察。

一百多年前發明了電話,故事中的順風耳實現了。記得小時講長途時,還要大聲喊。當今的手機,是古人在童話中也創造不出的奇跡,我們人人有一個,而且有的還可以看到對方的尊容,帶來了方便和不方便。

對我們這些寫作人,傳真機的發明是恩典,寫完稿一按鈕就發出去,羨慕死乘的士(指計程車)過海交稿給報館的老作家,當今有些作者更在電腦上輸入中文直接傳送,但我們這種老頑固還堅持手寫,不是學得會學不會倉頡的問題,只是不肯去學罷了。

更令電影迷高興的是把那十卷又厚又大的菲林(菲林是過去對film的翻譯,現指膠捲或底片)縮成手掌般大的DVD,家中是一個電影院,得到無比的歡樂。

這些都是歷史上人類從來都享受不到的小小例子,我們得到的多,失去的也不少,像新鮮的空氣,沒有農藥的蔬菜,不經養殖甜美的魚蝦,等等等等。

我們這一輩子的人最得益的事,應該是無窮的智識泉源,那就是電腦中的資料庫了。任何事物,一經搜索出現了數不清的情報,要看什麼書有什麼,所有的問題都得到了答案。全世界的博物館在家中都能看遍,一切是手指間的距離。

至於下一輩子的人什麼最幸福?

九月一日開學那天,遇到街上的學童,背著沉重的書包,愁眉苦臉。這證明天下的教育制度完全失敗,有哪一個老師聰明過電腦呢?

有一天如果那個鬼制度被打破,兒童到學校去只是認識新朋友,大家一起唱歌遊戲,那才是他們真正的幸福。

書名:管他的呢,我決定活得有趣:蔡瀾的瀟灑寫意人生

出版社:高寶

作者:蔡瀾

新加坡出生,祖籍廣東潮州,曾留學日本,目前定居香港,從事電影監製逾三十年,亦身兼美食家、作家、主持人等身分。

早期在《東方日報》、《明報》撰寫專欄,而後於《壹週刊》及《蘋果日報》撰寫雜文及食評專欄,至今出版多本飲食著作。

跟金庸、倪匡、黃霑並稱香港四大才子。曾推出「暴暴茶」等自創食品、主持多檔飲食節目,亦曾在香港參與開設食肆,並擔任日本電視美食節目評審。2012年擔任電視臺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總顧問。

本文由高寶書版授權刊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