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湖陵寢遭潑漆 國防部疏失未事先加強維安

▲桃園慈湖陵寢三軍儀隊花式操槍。(圖/翻攝自桃園觀光導覽網\\)
▲桃園慈湖陵寢三軍儀隊花式操槍。(圖/翻攝自桃園觀光導覽網\\)

記者呂烱昌/桃園報導

桃園慈湖陵寢 28 日上午遭到獨派青年闖入,越過紅龍柱朝蔣介石棺柩潑灑紅漆。案發後,雖然負責管理陵寢的國防部後備指揮部表示將依法提出毀損罪告訴,但是仍不免有維安輕忽之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47 年 2 月 27 日傍晚,因為查緝私菸衝突爆發 228 事件,國民黨政府派兵搜捕與鎮壓台灣民眾,造成大量民眾傷亡。1949 年國民黨政府敗退來台後,蔣介石為鞏固政權、防止共產黨滲透,實施戒嚴,大行白色恐怖,搜捕台灣民眾,至今許多人屍骨仍未尋獲。

因此在政黨輪替後,台灣各地的「蔣氏」標記成為轉型正義運動開刀對象,尤其每到 2 月 28 日「二二八事件」紀念日與 10 月31日蔣介石的誕辰,中正紀念堂與各地蔣公銅像總成為激進獨派攻擊標的。

為了避免爆發對立衝突,管理中正紀念堂的文化部宣布自 2017 年起,每年 228 這天都將閉館一天。相較之下,國防部就缺乏敏感度。慈湖陵寢目前由國防部後備指揮部桃園管理組管理,連同儀隊編制約 60 人。據了解,管理組底下有配屬一個班的憲兵,但主要負責管理陵寢大門的車輛進出。

面對可能爆發的對立衝突,國防部應該與桃園市政府協調在 228 等特定敏感日子暫時關閉兩蔣文化園區。但是該園區為大溪當地著名觀光景點,國定假日閉館恐怕會引發周邊靠觀光客維生的商家反彈。若無法閉館,國防部應該事先通知警方或是憲兵到場加強現場維安,以防衝突發生,總比事後檢討、提告有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