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研院估商業服務業景氣 至少升到7月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5日電)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CDRI)今天發布最新商業服務業景氣動向分析與預測,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至少持續爬升至今年7月;不過跟過去景氣循環模式相比,爬升速度明顯減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商研院表示,以美國全國經濟研究局(NBER)景氣綜合指標法編製的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領先指標綜合指數」,預測代表商業服務業整體景氣動向的「同行指標綜合指數」,將從去年12月的99.77百分點緩慢上升,至今年7月為99.85,爬升0.08個百分點。

根據商研院提供的循環指數,去年12月99.77個百分點為近來新高,由於去年1月為近期循環指數谷底,已經逐漸爬升,雖然1至5月仍微幅下降,不過跟去年同期相比,已經開始呈現復甦現象。

不過,商研院調查,2008年金融海嘯後,景氣循環的同行指標綜合指數急速下墜到2009年的97.39,18個月後回到長期趨勢正常水準的100,平均每月上升0.145個百分點,呈現典型的V型復甦;而2005年、2013年的谷底復甦,每月上升速度分別為0.0975與0.058個百分點。

而本次自2017年1月的谷底,至今年7月僅能到達99.85,每月上升速度分別為0.0228個百分點,不僅上升步調緩慢,要達到正常趨勢水準,可能需要更長時間。商研院建議,應該要對下半年景氣做出更多努力,並採取更高戒備。(編輯:張均懋)107030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