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Fed:殖利率倒掛仍能有效預測經濟衰退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彭博》報導,舊金山聯準會的最新研究顯示,一旦殖利率曲線出現倒掛,仍是經濟衰退即將到來的強大信號,即使目前美國的殖利率已屬超低水準,情況依然不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殖利率曲線倒掛,意即短天期債券利率高於長天期債券,成功地預測了 1955 年以來美國全部 9 次經濟衰退,指標領先時差為 6 至 24 個月。一些人認為,當前的情況不同,由於利率已經這麼低,平坦的殖利率曲線不見得代表美國的經濟擴張正陷入困境。

不過周一由舊金山 Fed 分行發布的定期經濟通訊中,發布的研究認為,長短天期債券的利差 (期限利差, term spread) 對於測預經濟衰退仍然有效,只是目前還沒有緊迫感。儘管這次美國的經濟擴張周期已經來到史上第 3,而殖利率曲線已相對平穩,但這不代表正處於經濟下滑的高風險。

研究者舊金山聯準會經濟學家 Michael Bauer 和 Thomas Mertens 表示,預測未來的經濟發展是一件棘手的,不過期限利差預測經濟衰退,仍能達到驚人的準確性。「雖然目前的環境有些獨特,但統計證據表明,期限利差的信號並未減弱。」

期限利差仍為正值(圖表取自彭博)
期限利差仍為正值(圖表取自彭博)
美國 1 年期和 10 年期國債殖利率利差,目前約為 0.8 個百分點,略高於 1 月初觸及的低點 0.64 個百分點,但距 15 年均值 1.75 個百分點仍相當遠。

兩人表示,截至 2018 年 2 月,預估經濟衰退機率為 11%,雖然機率比較高,但由於期限利差尚未接近零,依然沒有太大的衰退風險。

雖然研究中也曾將幾個其他的變項,納入電腦模型來考量,但發現這些變數不會改善簡單模型的預測能力。因此研究的 2 人相信,殖利率倒掛仍是用來預測經濟衰退時,最可靠的領先指標。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