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投信取得A股授權 搭上入摩資金行情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6日電)MSCI即將在今年6月將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元大金控旗下元大投信宣布,取得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授權,最快可在A股入摩後不久就發行指數股票型基金(ETF)。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MSCI預估,今年A股納入MSCI將吸引被動式投資資金流入約170億美元(約新台幣5000億元),中長期可望吸引約3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0兆元),成為推動陸股短中長期行情表現主要資金動能之一,在中國大陸經濟穩定增長、以及股市上漲動能潛力持續看好下,也將吸引主動式基金的配置比重提高。

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全球追蹤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資金規模超過2兆美元,今年隨著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正式生效啟動,MSCI最新發布的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完全複製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成分股,將使該指數成為全球最具指標性與差異化的A股指數。

劉宗聖分析,截至2月底台灣整體ETF市場規模新台幣3887億元,其中陸股相關ETF規模約1261億元,以持有正向或槓桿型ETF為主,占整體ETF規模比重約32.5%,僅次於台股相關ETF,顯示台灣投資人對於陸股投資態度偏向正面與看多。

元大投信執行副總經理黃昭棠表示,近期中國大陸政府宣布建議廢除國家主席連任兩屆規定,市場預期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任期將無限期的領導下,持續推動經濟、資本、外匯市場等改革,邁向國際化。

根據世界銀行、中金公司預估,目前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GDP)占全球比重約12%,但全球資金在陸股配置比重約3%,明顯偏低,今年A股正式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後,短期將引發國際被動式資金流入,中長期更將隨著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比重逐年提高,持續吸引資金。

黃昭棠指出,根據HSBC統計,過去新興市場國家被納入MSCI指數後,以台灣為例,在1996年9月納入MSCI當季股市上漲5.7%,納入後的12個月漲幅高達51.2%,外資在台股持股比重也是逐年明顯增加,近幾年外資持有台股比重持續維持在30%以上,鄰近的韓國股市表現、以及外資持有韓國股市也有類似台灣的現象。

黃昭棠認為,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相較於其他指數具備2大差異優勢,一是建構在滬港通、深港通架構下,資本進出並無特別限制,將使追蹤該指數產品的操作更加靈活,其次是指數涵蓋產業類別廣度更大,尤其在近幾年中國大陸加速成長發展的信息科技、工業等產業權重分別有約10%,預期在此差異化優勢下,也將獲得市場投資人青睞。(編輯:郭萍英)107030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