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搖搖欲墜的神主牌 重新擁抱核電為了什麼?

▲台電今(21)日上午正式進行核二廠2號機起動作業,預計3月底前可以達到滿載發電,對於4月的電力調度更有彈性。(圖/台電提供)
▲台電今(21)日上午正式進行核二廠2號機起動作業,預計3月底前可以達到滿載發電,對於4月的電力調度更有彈性。(圖/台電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繼衛生紙之亂後,這幾日最受關注的消息就屬「核二2號機要重啟」了,不少立委、網友紛紛批評民進黨這是自打嘴巴,認為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只會淪為口號,雖然行政院長賴清德否認破功的說法,並強調目標不變,還說核二2號機是「再轉」,還是引發網友撻伐。其實,民進黨重新擁抱核電的原因不難理解,不過就是向現實的民生問題低頭罷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電核二廠2號機自2016年5月大修完畢後,停機至今已超過6百天,已完成大修,該機運轉執照將於2023年到期,台電在2月5日依一般正常程序向原能會提出大修完成再轉的申請,原能會在經過一個月的審查後,3月5日認現場狀態可符合再起動運轉的要求,消息一出引發各界高度關注。

當初喊出反對核能發電、建立非核家園的口號,是蔡英文當選總統的重要推力之一,但原能會的一紙「確認核二廠2號機現場狀態可符合再起動運轉」的報告,徹底打臉民進黨,許多民眾批評蔡政府非核家園只是為了騙選票,即使賴清德緊急滅火解釋「台電申請核二2號機再轉,是大修後的正常程序。」並強調不會影響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網友依舊不領情,罵他這是硬凹、強辯。

其實,民進黨重新擁抱核電的原因不難理解,走回頭路的最大理由就是為了解決缺電問題!民進黨政府上任後誓言要拚經濟,但產業界各工商大老紛紛向政府喊話,盼先解決不利投資的「五缺」問題,其中一項就是缺電。

穩定供電是企業在國內投資考量的重要因素之一,蔡政府為了排除「五缺」障礙,一直是有計畫、分階段的在進行,再加上去年夏天幾停電、斷電事件,台電備轉容量甚至亮起限電警戒的紅燈,再差一步就要進入第一階段限電。

再者,核電廠機組陸續歲休,電力不夠用台電只好將燃煤發電廠火力全開,每天滿載發電使得台灣天空烏煙瘴氣,中南部地區空氣品質越來越糟糕,民眾怨聲載道,這些都是蔡政府所不樂見的情況,因此不得不向現實的民生問題低頭!

不管核二2號機最後是否重啟發電,相信經過這次事件後,民進黨2025年非核家園的這塊神主牌正搖搖欲墜,未來是否真能達成目標,就看後續怎麼發展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