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溫和復甦 1月景氣燈號維持黃藍燈

▲近1年景氣對策信號走勢圖。(表/國發會提供)
▲近1年景氣對策信號走勢圖。(表/國發會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國發會今(7)日發布景氣燈號,2018年1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0分,相較2017年12月的22分減少2分,燈號續呈黃藍燈,同時指標漲勢暫歇,但是領先指標仍持續上升。國發會表示,未來國內景氣仍將溫和復甦,台灣出口動能可維繫,但還是要注意金融市場波動、貿易保護主義,以及地緣政治風險等不確定因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8年1月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0分,在9項構成項目中,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藍燈轉呈綠燈,分數增加1分,海關出口值由綠燈轉呈藍燈,分數減少2分,工業生產指數由黃藍燈轉呈藍燈,分數減少1分,其餘6項燈號不變。

在領先指標部分,領先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101.62,上升0.08%,實質半導體設備進口值、核發建照面積、外銷訂單指數,以及股價指數都上升,其餘像是實質貨幣總計數M1B、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淨進入率,以及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等3項則下滑;同時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101.85,較上個月下跌0.14%,除了電力(企業)總用電量、實質海關出口值下滑之外,其餘5項都上升。

落後指標方面,不含趨勢指數為100.39,較上個月上升0.24%,製造業單位產出勞動成本指數、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人數、失業率,以及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皆上升,全體貨幣機構放款與投資、製造業存貨率則相於較上個月下滑。

展望2018年,國發會指出,主要機構相繼調升今年全球景氣展望,世界貿易量擴增可望連續2年高於全球經濟成長率,以及新興科技應用擴增,都有助維繫台灣出口動能,但是仍須注意金融市場波動加劇、貿易保護主義升溫,以及地緣政治風險等不確定因素影響。

至於內需方面,國發會表示,半導體領導廠商擴大先進製程投資有助供應鏈跟進,加以政府積極改善投資環境,推動各項產業創新發展計畫及前瞻基礎建設等,增進國內投資動能;此外,隨著就業市場改善,以及企業調薪轉趨積極,可望推升民間消費,因此根據各主要機構最新預測,今年國內經濟與去年相當,可望續呈溫和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