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簽署命令對進口鋼鋁課關稅 加墨暫可豁免 15天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總統川普周四 (8 日) 下午 (台灣時間今日凌晨) 於白宮就「232 條款」簽署命令,宣布將對進口鋼鐵課徵 25% 關稅,對進口鋁材課徵 10% 關稅;川普表示,暫時排除加拿大與墨西哥,對於其他國家,若能確保他們的產品不威脅美國國家安全,也可能豁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報導,川普表示,通過對進口鋼鐵和鋁加征關稅是在捍衛美國的國家安全。他說,基於美國與加拿大和墨西哥正在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暫時不向加墨輸美鋼鋁課徵關稅,視最終是否能達成 NAFTA 協定。

川普周四日亦在 Twitter 推文說:「會對在貿易及軍事上公平對待美國的『真正朋友』給予彈性」,但未有明言會豁免歐盟。

(圖:川普twitter)
(圖:川普 twitter)
在簽署命令前,川普在內閣會議向媒體表示,若美國與加拿大和墨西哥重新談判 NAFTA,加拿大和墨西哥可能不會面臨課徵關稅;川普並說,還有其他與美國貿易與軍事方面關係密切的國家,美方會決定哪些國家獲得豁免。

川普強調,他有權根據國家決定增加或減少關稅,也有權決定排除哪些國家或增加國家,政府會很公平,也會非常具彈性,同時保護美國勞工。

已準備一系列報復措施的歐盟昨天警告,不會接受美國單單豁免個別歐盟成員。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卡泰寧 (Jyrki Katainen) 昨說:「如果他們 (美國) 豁免其中一個歐盟成員國,就應等同整個歐盟都獲豁免。

一位高級官員表示,美國將對進口鋼鐵徵收 25% 的關稅,進口鋁關稅為 10%,與川普 3 月 1 日宣佈的稅率相同。該官員說,關稅將在 15 天後生效。

該官員強調,這是一份「極具彈性的文件 」,符合美國與他國的安全關係,也確保在符合安全利益下,維持美國的鋼鋁產業。

加拿大對美鋼鐵出口排名第 1(鋁製品對美出口也是排名第 1),其次是巴西、韓國、墨西哥和俄羅斯,中國對美鋼鐵出口排名第 11。

歐盟周三 (7 日) 已公布一旦美國向歐盟鋼鋁徵關稅,將會對美國出口的花生醬、波本威士忌、哈利電單車等報復。

歐盟 2016 年數據顯示,美國進口價值 50 億歐元的歐洲鋼鐵和 5 億美元鋁材。美國對歐盟整體貿易逆差達 1467 億美元。

在川普簽署文件前,眾議院議長瑞安等 107 名共和黨眾議員周三聯署公開信,促請川普修訂關稅計劃,加強措施的針對性,而非一刀切對全球徵稅,憂慮此舉將打擊美國經濟。國會亦正起草法案,試圖阻止關稅生效。

多名華府官員則為鋼鋁關稅降溫,商務部長羅斯 (Wilbur Ross) 促請各國冷靜,稱川普與英國等多國的談判具備彈性,關稅文件細節現時仍未公佈,各國毋須杞人憂天,強調美國無意發動貿易戰。

昆尼皮亞克大學民調顯示,50% 受訪者反對加徵鋼鋁關稅,美國商會周三表示,關注全球爆發貿易戰,強調疏遠傳統盟國無助維持美國領導地位。

美國鋁業和鋼鐵業股票週四下跌。美國鋼鐵下跌 2.9%,紐柯公司下跌 2.7%,美國鋁業下跌 0.9%,世紀鋁業下跌 7.5%。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收高 93.85 點或 0.38% 至 24895.21,盤中一度上漲近 150 點。Nasdaq 指數收高 31.30 點或 0.42% 至 7427.95。S&P 500 指數收高 12.17 點或 0.45% 至 2738.97。費城半導體指數收高 1.58 點或 0.11% 至 1402.05。

預計歐洲、澳洲等地的盟國將努力爭取跟加拿大和墨西哥一樣得到豁免。

關稅威脅已經導致美中、美歐關係緊張。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週四表示,貿易戰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途徑,中方必將做出必要反應。

不過,川普周三 (7 日) 表示,他已經要求中國制定一項年度計劃,把美中之間貿易逆差減少 10 億美元。川普在 twitter 上推文說:「我們與中國之間的關係一直很好。我們期待看到他們對此的反饋如何。我們必須馬上行動!」

(圖:川普twitter)
(圖:川普 twitter)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