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被列暗殺名單 無懼拍出金球獎影片

▲黛安克魯格(右)在片中表現優異。(圖/東昊,2018.03.13)
▲黛安克魯格(右)在片中表現優異。(圖/東昊,2018.03.13)

記者翁新涵╱台北報導

2018年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得主《烈愛天堂》(In The Fade),探討現今社會的仇恨與對立,靈魂人物黛安克魯格飾演的母親卡蒂雅,因為一場恐怖爆炸攻擊,奪走了摯愛的丈夫與兒子,悲傷又憤怒的她選擇勇敢站起來,決心用自己的方式伸張正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導演法提阿金(Fatih Akin)提到拍攝《烈愛天堂》的起源,他表示幾起在德國發生的仇外案件,吸引了他的目光,因此他開始思考「復仇」的心理狀態。它真的存在嗎?有人真的會「尋仇」嗎?如果是自己遇上了,會不會走上這條路?因而促成了《烈愛天堂》的拍攝。

導演說:「我感到憤怒。」憤怒起自於德國的各種面向歧視:新納粹崛起、恐怖攻擊、警察和法庭的打壓等等,許多原本應是歧視引起的案件,卻變造成搶劫鬥毆名目草草掩蓋……而身為現居德國的活躍土耳其裔人,法提阿金的名字早已列在多個法西斯組織的暗殺名單中,甚至波及到《烈愛天堂》的國外版本預告,吵得不可開交,甚至被迫關閉留言功能。

而片中女主角黛安克魯格的表現,更是優異。從幸福人母的角色,演到失去至親轉變成復仇女神,從天真優雅到視死如歸,讓她憑《烈愛天堂》「地表最令人動容母親」一角登上坎城后座,可說是實至名歸,而黛安克魯格也終於因此擺脫了美女花瓶的刻板印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