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分析 區域憂慮習近平延任新霸權誕生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習近平延任專題(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3日專電)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日前通過憲法修正案,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持續執政鋪路。法國費加洛報分析,習近平獨掌權力,鄰國擔心中國會成為新霸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費加洛報(Le Figaro)文中引述譚普大學東京校區教授金斯頓(Jeff Kingston)的評論表示:「面對中國,從新德里、經坎培拉到東京,連成一道憂慮的弧線。」

在東京的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GRIPS)任教的道下德成則認為:「習近平的極大權力是把雙面刃,可能讓他走向節制,因為他會比較不需要利用民族主義來鞏固國內權力;但也可能促使他變本加厲。」

報導表示,這次修憲打開了中國國家主席無限執政的大門,喚起帝國時代的記憶,當時鄰近國家還須向中國進貢。

文中提到,前中國領導人胡錦濤的「和平崛起」概念已終結,習近平自2013年掌權以來,就在國際上表現得更具攻擊性。

舉例來說,中國在南海建造7個人工島,配有先進裝備,再度展現對這片爭議海域的意圖;對每艘出現在這片海域的美國海軍軍艦或其他外國巡邏艦艇,中共海軍如影隨形。

文章表示,已故中國核心政治人物鄧小平曾希望正在興起的中國要低調、要等待時機,現在,這個時機對習近平來說似乎已經來臨,他比過去的中國領導人更積極在國際上活動,尤其是在歐亞大陸。

習近平最重要的計畫之一就是「一帶一路」。文章引述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首席亞太經濟學家艾雷洛(Alicia Garcia Herrero)的看法表示,中國不尊重國際競爭規則,反而想向鄰國輸出自己的模式。

報導還引用金斯頓的意見說,南亞被分裂、弱化,愈來愈依賴中國;馬來西亞或泰國向中國開放關鍵的鐵路市場;柬埔寨和寮國過於貧窮,無法抗拒中國;越南與中國大唱反調,但在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中孤掌難鳴;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則與中國親近。

報導分析,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的政策一團亂,以及美國保護主義讓南韓等盟國憂慮的現象,也對中國有利;例如,川普初上任就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這本是美國牽制中國影響力的工具之一,金斯頓認為,川普的決定,對區域各國來說,等於美國的撤離。

在此情況下,有些國家只好轉而考慮中國力挺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順從於一個在習近平陰影下的亞太地區。

文章最後表示,中國擁有龐大市場,目前以貿易為最佳武器,但同時,中國在軍事預算上的大幅成長也令人憂心。金斯頓認為,「中國寄望透過經濟力量贏得在政治上的影響力,但在袖裡藏有軍事鬼牌。」

還有些區域戰略分析學者指出,即使現在美國海軍在科技上還保有長足領先,未來某天也必遭動搖,可能20年內就會出現地緣政治上的巨變。(編輯:尹俊傑)10703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