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水災防汛演練 國軍浮門橋車將參演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4日電)為確保台北市防災應變機制順利運作,台北市消防局今年舉行7場區防災演習,明天登場的「水災防汛演練」將首見國軍M3浮門橋車參演。31日還有全台首次的火山災害無腳本兵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年來災害類型漸趨多元,相關災防工作及風險管理也須隨時因應改變,台北市政府為強化相關整備工作,今年也舉辦年度災害防救演習,內容朝因應複合式災害規劃,且規模更勝以往。

根據消防局資料指出,今年災防演習區分為7個場次,率先登場的是明天在美堤河濱公園舉辦的「水災防汛演練」,除驗證各項水災應變機制外,國軍五三工兵群也特別出動M3浮門橋車參演。

消防局整備應變科科長呂佳憲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明,M3浮門橋車為水陸兩用車輛,當橋梁斷裂時,M3浮門橋車可以在水中以多輛串連成為水中浮橋,以利人員裝備物資運送,明天預計將有百名國軍和3輛M3浮門橋車一起演練。

呂佳憲指出,今年演習重頭戲為31日在北投復興崗登場的「震災及火山災害搶救演練」,將結合國軍、民力、事業單位、跨縣市支援,以及日本東京、橫濱和韓國首爾的國際搜救隊進行整合性演練。

他說,31日演習將首次結合災防告警訊息發布,包括士林區、北投區等特定區域民眾都會收到警訊;其次則進行管制和疏散作業,當中也包括收容和安置規劃。由於現在國際救援普遍,呂佳憲表示,這次也邀請鄰近國日本和韓國搜救隊員約15人參與演習,以建立跨國救援機制。

呂佳憲提到,火山爆發通常有徵兆,可預先因應、疏散,但連帶引發的火山灰災害也不容小覷,所以26日將先進行「火山災害兵棋推演」,針對火山灰飄散後,對於松山機場及桃園機場航道影響、翡翠水庫水質沉澱處理應變、影響人類呼吸道是否停班課等措施,先進行兵推討論。

其他演習項目還包括古蹟文化資產搶救演練、纜車高空人命救援、國際支援與民間企業參與及11區防災公園跨夜收容等,以驗證各單位災防整備狀況,隨時做好準備。(編輯:李錫璋)10703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