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艦駛離我空識區 首次與「奶媽」合體演訓

▲中國大陸遼寧號航艦21日中午駛離我空識區,預計將與航艦大奶媽「呼倫湖」號,首次進行遠海長訓。(圖/中國軍網資料照)
▲中國大陸遼寧號航艦21日中午駛離我空識區,預計將與航艦大奶媽「呼倫湖」號,首次進行遠海長訓。(圖/中國軍網資料照)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國防部長嚴德發今(21)日稍早證實,中國大陸航艦遼寧號南下駛進台海,國軍機艦全程監控。國防部隨後發出新聞稿表示,遼寧號航艦編隊已於中午12點半左右,駛離我國防空識別區,續向西南航行。據了解,這次也是遼寧號與航艦大奶媽「呼倫湖」號,首次進行遠海長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遼寧艦航艦在數艘作戰艦的護衛下,本月18日至19日在青島至連雲港以東海域,進行重大軍事活動,並於20日晚間8時進入我國東北空識區,沿台海中線以西航行,並於21日中午12時30分左右,脫離我國西南空識區,國軍派出機艦全程偵監。國防部研判,遼寧號編隊往西南航行,是為執行跨區演練。

此外,「有航艦大奶媽」之稱的901型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號,日前也經由台海南下,首次和遼寧號共同進行遠海長訓。901型綜合補給艦是大陸海軍最新一代的海洋綜合補給艦,首艘「呼倫湖」號於去年9月1日正式服役,屬於南部戰區海軍,排水量達48000,最高航速可達25節,被譽為補足大陸航艦最後一塊短版。

遼寧號航艦則是大陸第一代及第一艘航艦,原為蘇聯正在建造的航艦「瓦良格號」,蘇聯解體時,建造進度僅達67.3%,於1998年由烏克蘭轉售給中國大陸,並由陸方建造完工,排水量達67500,航速最高達30節,武器裝備有3套紅旗-10艦對空飛彈系統、3座1130近防炮、2枚RBU-12000反潛火箭、6套×24管干擾彈發射器;搭載的艦載機有24架殲-15戰鬥機、4架直-18J預警直升機、6架直-18F反潛直升機、2架直-9C搜救直升機。

大陸國家習近平近來大力增強海軍實力,力求突破美國第一島鏈的封鎖,開始「下餃子式」的建造航艦,和遼寧號同型、採滑跳式甲板的001A航艦已經下水;第二代航艦002型航艦也在建造中,預計採用電磁彈射器系統,殲20隱形戰機也可望部署其上,戰鬥力相較遼寧號明顯大幅提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