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立院備詢〉顧立雄:金金分離將排除公股金融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銀行法修法將鎖定金金分離、自然人董事兩大議題,不過,由於目前公股金融機構多為「互相派員兼任董事」,外界擔憂此舉恐造成一波公股董事換人潮,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 (22) 日赴立法院財委會答詢時表示,他所推動的「金金分離」擬分兩個層次,會排除政府持股的公股銀行,不會在「金金分離」的規範範圍內;而自然人董事部份,資產達兆元以上的金控或銀行,需要提高專業董事是自然人的比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金分離政策將規範產業出任金融機構董事或介入經營以一家為限,但是,目前許多公股金融機構都是「互相派員兼任董事」,若未來公股都須遵守「金金分離」原則,外界擔憂恐將出現一波公股董事換人潮。

多名立委今天在立院財委會關切此議題,對此,顧立雄表示,他推動的「金金分離」有兩個層次,一是企業集團不能持有多家金融業的董事席次,但是會排除政府持股,也就是公股銀行不在「金金分離」規範範圍內,財政部持有的公股銀行仍可由財政部指派代表,不過,代表宜由外部人擔任。

顧立雄指出,第二個層次是用循序漸進的方式提升自然人董事席次,也就是,一定規模以上的金控或銀行,例如資產規模達一兆元者,會要求提高專業董事須是自然人比例,但考慮台銀和土銀是百分之百國家持股,因此,這部分的規範也擬排除台銀、土銀等國營機,不過,除了台銀土銀之外,其他公股則需比照民營金融機構,提高由自然人來擔任專業董事的比例,一體適用。

但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疑,若都改由自然人董事,但若發生該名自然人董事若違反股東會當初提名他的用意,則會因為自然人董事任期為三年,而三年都無法更動,不像法人董事可隨時改派;對此,顧立雄回應,增加自然人董事比例,當然會考慮他夠不夠專業,以及背後支持的股東能否節制自然人董事的問題。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