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神隱 祖克柏首度坦承:臉書犯了錯

▲針對臉書個資外洩事件,祖克柏終於打破沉默,出面回應。(圖/翻攝自彭博 , 2018.3.22)
▲針對臉書個資外洩事件,祖克柏終於打破沉默,出面回應。(圖/翻攝自彭博 , 2018.3.22)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最大的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日前遭爆於 2014 年間,有多達 5000 萬筆用戶個資外洩。美國資料分析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遭控利用這些個資,來發送個人化的政治廣告,甚至在 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時影響選情。消息曝光後,引發批判聲浪不斷,而始終神隱的臉書執行長兼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美國時間 21 日終於打破沉默,首度承認「犯了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臉書上有許多第三方應用程式,可以獲得使用者臉書上的個人及朋友資訊。(圖/翻攝自 PCMag , 2018.3.22)

祖克柏在臉書上 PO 文談起這次風波的原委;他表示,2014 年臉書開始調整平台,加強用戶個資保護,不料之後一名應用程式設計者寇根(Aleksandr Kogan)開發了一個「個人測驗」的 app,有多達 30 萬名臉書用戶使用,而這個 app 獲得了可共享使用者臉書上個人及朋友個資的權限。寇根事後和「劍橋分析」分享了這些資料,臉書得知後,立即要求刪除這些個資,但對方似乎並沒有完全刪除。如今臉書已經將該機構停權。

應用程式設計者寇根(圖)和資料分析公司「劍橋分析」分享了臉書用戶個資。(圖/翻攝自 CNN , 2018.3.22)

祖克柏坦言,臉書的確「犯了錯」、「我們有責任保護用戶的個資安全,如果做不到這點,我們便沒有資格去服務用戶。」

祖克柏也提出了積極的補救措施,包括了將限制第三方應用程式連接至臉書資料庫,防止個資外洩;再來,將會嚴格限制開發人員的資料存取權限,防止濫用個資的情況再發生;最後,臉書的「動態時報」(News Feed)將在下個月推出新功能,讓用戶能夠刪除可能收集個資的第三方應用程式。

至於許多人批評他在風波爆發後,一直神隱不出面,祖克柏則解釋,目前已經答應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 CNN 的專訪,很快就會公開做出說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