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說說而已」? 短線波動投資切忌太專一

▲美國總統川普將宣布對中國大陸進口的商品課稅。(圖/翻攝自路透社 )
▲美國總統川普將宣布對中國大陸進口的商品課稅。(圖/翻攝自路透社 )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美國對中國大陸祭出301條款,市場憂心中美貿易大戰一觸即發,甚至影響全球貿易、企業獲利。另外,美股重挫700多點、台股也跌逾200點,都讓市場充滿恐慌氣氛。不過,投信業者認為,川普此舉多為政治語言,為11月選舉造勢,真正的貿易戰機率微乎其微,只是短線波動難免,投資人應回歸檢視基本面,建議可採多重資產策略來鞏固核心資產,靜待市場恢復冷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擬針對1300項大陸進口商品加徵關稅25%,初估總商品價值恐達500億美元,約台幣1.76兆,占美國自大陸進口商品總額約1成。大陸官方隨即反擊,提出針對美國出口的乙醇、無縫鋼管等加徵15%的關稅,更強調不想要貿易戰但也不畏戰,會戰鬥到底。

受到美中貿易大戰一觸即發影響,美股應聲大跌,VIX指數更一舉飆破23的恐慌水準,亞股開盤重挫,陸股相關指數跌幅尤重。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經理人邁可‧施厚德(Michael Schoenhaut)分析,中美貿易戰一旦開打,全球各國都可能是輸家,近期美國貿易戰確實提高全球股市波動度,宜留意是否因此提高進口物價、推升通膨,進而影響經濟增長。

不過,在實質政策出台前,對全球景氣和企業獲利成長的影響應是心理面多於實質面。面對短線市場波動驟升,投資人應回歸檢視基本面,建議投資可採多重資產策略來鞏固核心資產,靜待市場恢復冷靜。

施厚德強調,「美國一著涼,全球打噴嚏」,任何風吹草動容易引發市場翻轉而蒙受虧損,但在波動攀升之際,投資人只要投資標的越分散,收益來源愈多元,便可做好波動管理,建議廣納全球多元分散收益來提升資產抵禦波動能力,輕鬆因應金融市場的大起大落,並伺機掌握資產資本增值的機會。

施厚德分析,由於美國國會選舉即將於11月登場,導致美國總統川普在政治與經濟上的壓力明顯加重,無法再承受經濟衰退的風險,本次針對大陸祭出重稅,目的在迫使大陸重回貿易談判桌,希望大陸重視改善知識產權的保護,同時對美國企業開放更多市場,來改善與大陸長久以來的貿易赤字問題,其實並非想要引發全球貿易戰。

而回顧過去歷史經驗,施厚德指出,美國曾於90年代前後針對大陸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啟動三次301調查,結果都是雙方先叫囂、磋商,中方讓步,最後雙方簽署備忘錄,估計本次也屬「雷聲大、雨點小」的國際談判,對實質經濟影響甚微。

而投資人選擇多重資產策略最大優勢,就是一舉網羅成熟市場股票、新興市場股票、高收益債券、新興市場債、投資級企業債、非機構抵押債券、REITs、特別股和可轉換公司債等,讓投資人能於市場震盪之際持續掌握股債和另類資產的穩定孳息,同時又不錯過市場翻轉的投資契機,攻守兼備的投資特性,相當適合作為投資人現階段的核心配置。

另外,摩根中國A股基金經理人魏伯宇也認為,由於中美貿易關係互補性大於競爭性,且大陸內需市場廣大,近年對出口的依賴逐步下降,一旦貿易戰開打,其實對美國經濟增長與物價帶來的負面衝擊更加劇烈,不利川普後續選舉,因此認為近期中美貿易摩擦,後續演變為中美貿易戰機率甚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