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鋼鐵產值重返兆元 經濟部爭取豁免減輕衝擊

▲台灣若開放美豬,能夠換到TIFA或是其他經貿協議的入場券嗎\\?(圖/NOWnews資料照片)
▲台灣若開放美豬,能夠換到TIFA或是其他經貿協議的入場券嗎\\?(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美國將對鋼鐵、鋁材課徵從價關稅,美國已經宣告,准許對部分重要貿易夥伴暫停對鋼鋁課稅,但是台灣並未列入豁免清單。經濟部統計處今(27)日表示,豁免國家未來更具競爭優勢,為了減輕對台灣業者衝擊,將持續與美方協商爭取豁免關稅,以利公平競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川普總統在美國時間3月8日核定依據貿易擴張法232條款展開的鋼鐵國安調查將採取最終措施,自3月23日起針對鋼鐵、鋁產品分別加徵25%、10%從價關稅,美方已經准許對部分重要貿易夥伴暫停對鋼鋁課稅,雖然台灣已率團赴美爭取鋼鋁關稅豁免,但是並未列入豁免清單內。

根據統計處資料顯示,2017年台灣鋼鐵產業因鋼價觸底反彈及全球景氣回升,產值重返兆元,年増22.2%,結束連續兩年負成長,鋼鐵產業以供應國內需求為主,近年來業者積極強化製程技術及提高生產力,直接外銷比率26.8%,呈逐年上升趨勢。

統計處指出,若是按照2018年美國擬加徵鋼鐵關稅的貨品統計,2017年美國自台灣進口6.1億美元,在美國進口市占3.9%,排名第10,前面排名分別為加拿大14.7%、南韓12.2%、墨西哥8.9%、日本6.9%、德國5.9%,以及中國大陸5.4%。

統計處強調,美國已公布對加拿大、墨西哥等給予豁免關稅,歐盟、澳洲、南韓也暫時豁免,由於豁免國家市占已高,未來更具競爭優勢,將排擠台灣的市占,為了減輕對業者衝擊,將會持續與美方協商爭取豁免關稅,以利公平競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