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建不建? 鄭文燦:調查報告屬實就反對

▲桃園市議員謝彰文今天堅持市長鄭文燦要對是否贊成興建深澳燃煤電廠表態。(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3.28)
▲桃園市議員謝彰文今天堅持市長鄭文燦要對是否贊成興建深澳燃煤電廠表態。(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3.28)

記者李春台/桃園報導

桃園市議會今天召開定期會,多名市議員針對深澳燃煤電廠是否興建的議題進行質詢和關切。市議員謝彰文直指市長鄭文燦,問他深澳燃煤電廠興建會對北部七縣市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新竹縣市及宜蘭縣產生嚴重的影響。請問市長是贊成還是反對興建?鄭文燦回答,政府所做的調查數據不見得就會護航電廠,但如果中興環工所做的調查報告屬實,他會反對興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彰文強調,台電所做的PM2.5汙染模擬評估報告顯示 : 新北市指數最高每立方公尺懸浮微粒是1.933,次為台北市1.733,桃園市為0.989、基隆市為0.360、新竹縣0.284、新竹市0.165、宜蘭為0。而根據新北市政府委託中興環工系所做的空汙模擬報告卻顯示 : 新北市最高每立方公尺懸浮微粒是6.075,與台電相差3倍;桃園市為6.871相差7倍,更離譜的是宜蘭為7.499。同樣的PM2.5汙染模擬評估報告,官方數據卻與學術單位出現鉅大落差大不相同,很顯然有一方說謊沒公布事實真相,經驗法則,我們選擇不相信政府。

謝彰文說,台電所謂超超臨界燃煤機組發電效率雖提升二至三成,但台電卻隱瞞實情,沒有提到燃煤電廠與天然氣電廠汙染的差別,事實真相是燃煤電廠每發一度電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比燃氣電廠至少多出2倍、氮氧化物至少多5倍、二氧化硫多2000倍以上,PM2.5多400倍以上。燃煤電廠會排放重金屬,燃氣電廠則不會。謝彰文質疑鄭市長怎麼忍心看著桃園市民忍受更多的、加倍的汙染排放量,應該強力明確表態《反對深澳燃媒電廠興建》。

針對是否支持深澳燃煤電廠設置的立場,鄭文燦起初回應說會要求將桃園市納入電廠空汙模型內進行評估。但謝彰文堅持鄭文燦表態,鄭文燦才說,如果空汙如同中興環工系所做的空汙模擬報告,說桃園實際遭受的汙染是台電所列數據的七倍那我就反對電廠興設。鄭文燦並且強調,並不是政府機關委託進行的評估報告就不可信,中興環工也是受政府機關委託進行空汙模擬的單位,大前提是,只要對桃園的空氣品質造成危害,就會反對興建。

▲鄭文燦說,只要報告屬實就反對興建。(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3.2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