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金會對台不利 陸近期對台動手?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三度訪問中國大陸,研判是報告川金會成果。(資料照/翻攝新華網)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三度訪問中國大陸,研判是報告川金會成果。(資料照/翻攝新華網)

記者林仕祥/專訪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旋風式地訪問中國大陸,大打「中國牌」,替他在即將來臨的「兩韓會談」、「川金會」增加不少籌碼,學者認為,金正恩在美、中、朝這場三邊賽局利於不敗之地,也幫大陸在朝鮮半島中騰出手來,對台灣不利,研判大陸將近期兩、三個月內,避開選舉期對台灣出手,手段將以外交或經貿為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湯紹成表示,東亞各國之間有一種「四海聯動」機制,這四片海域分別是黃海、東海、台海,以及南海,彼此關係互相拉扯,現在北京對黃海,也就是朝鮮半島緩出手來,就可將注意力轉移到另外三片海域,因此對台灣來說,情況當然是較為不利;加上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現在地位較為穩固,迴旋空間比較大,早晚會對台灣出手,時間大概落在九、十月之前,避開選舉,避免動手時為民進黨加分。

雖然大陸官媒近日發布一篇《六戰一體,三日亡台》的文章,但湯紹成認為,大陸武統機率不大,因為對岸有許多手段可以使用,而這些手段後果也不會像武統這麼嚴重,因此外交或是經貿,會是比較可能的手段。不過若美國受到恐攻或其他狀況,使得對東亞區域的局勢較為鬆懈,那情況可能就不一樣,武統就會列入大陸的手段之一。

湯紹成指出,從金正恩近期的動作來看,顯示他是一個非常有謀略的人,金正恩訪問北京,等於增加他和大陸對抗美國的談判籌碼,而北京也非常樂意和他融冰站在同一陣線上。不過金正恩和習近平之間,並沒有非常深厚的互信基礎,他現在和習近平講的話,不一定是他的心裡話,加上美國和大陸之間的互信也有問題,因此三方就在搞一個賽局,金正恩在其中運籌帷幄,拉一派打一派,占據相當不錯的地位,和大國打了一個平手,利於不敗之地,讓他在四月的「兩韓會談」,以及五月的「川金會」都增加很多籌碼。

湯紹成分析,金正恩以前和大陸的關係不好,是因為他的哥哥金正男和北京之間有較為特殊的關係,金正男原本也被考慮是金正日的接班人,因此金正恩認為北京對他有敵意,但在他把金正男和姑父張成澤解決掉後,他和大陸之間的最大矛盾就因此消失了,選擇這個時候和大陸和解融冰,也是很有道理的。

湯紹成坦言,雖然金正恩說「只要南韓和美國以善意回應北韓的努力,半島無核化是能夠得到解決的」,但北韓真的放棄核武的可能性不大,是因為去年九月北韓核試場發生意外,加上外界制裁生效,讓北韓內部人民的生活受到相當大的影響,才讓他低姿態的說要棄核。況且美方原本說「棄核」是雙方談判的「先決條件」,現在卻變成「棄核」是兩邊談判的「目標」,這就回到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提的「雙暫停」,讓美方與南韓的軍演暫停,北韓也要暫停試射飛彈。

湯紹成表示,白宮將金正恩訪陸的功勞攬在自己身上,「不是講美國說的不對」,因為確實是美國給予北韓相當大的壓力,使得金正恩必須有所突破,打「中國牌」。而大陸選擇在28日最後一天才公開訊息,也是以往的慣例,是怕受到外界一些影響,「這是很正常的事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