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添變數 衛星拍到北韓建反應堆提煉「鈈」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北韓最高領袖金正恩向外聲言願意棄核之際,《紐約時報》發表衛星照片,顯示北韓已在寧邊建成新的輕水式反應堆,足以每年生產達 20 公斤、可以製作核彈的武器級「鈈」元素,較原有舊反應堆的產量多 3 倍,最近更已開始測試運行。報導稱,寧邊 2 座反應堆的擴張和運作,恐令「朝美峰會」會談變複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正恩周一 (26 日) 在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的中朝峰會上,回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北韓半島無核化目標主張時,宣稱「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是我們始終不變的立場」。

不過,《紐約時報》周二 (27 日) 引述史丹福大學國際安全合作中心與「珍氏情報評論」的衛星圖片分析,指坐落北韓寧邊的新實驗型輕水反應堆最近似在展開初步測試。從今年 2 月 25 日的衛星照片可見,反應堆設施有水蒸氣似的氣體冒出。

衛星照片顯示北韓已在寧邊建成新的輕水式反應堆,足以每年生產達20公斤、可以製作核彈的武器級「鈈」元素。 (圖:香港明報)
衛星照片顯示北韓已在寧邊建成新的輕水式反應堆,足以每年生產達 20 公斤、可以製作核彈的武器級「鈈」元素。 (圖:香港明報)
香港《明報》綜合報導,北韓為履行 2007 年六方會談協定關閉寧邊核反應堆,於 2008 年炸毁了寧邊原子能研究所的地標 --60 呎高的冷卻塔,以示棄核決心。當時的分析認為,冷卻塔極易重建,實際意義不大。

2010 年衛星圖片顯示,北韓動工興建新反應堆,於 2013 年建成外廓,另有溝渠由反應堆延伸向旁邊的九龍江,應為取代炸毁的冷卻塔,構成冷卻系統一環。到 2017 年,河流冷卻系統也建成,分析觀察到定期有熱水從反應堆排入河流。

該反應堆以民用為名,能產 25 兆瓦至 30 兆瓦電力,周圍且架了輸電塔和電纜,看似確為發電而設。不過有專家質疑,它本身也可以用來生產「鈈」(plutonium) 和「氚」(tritium) 等核彈材料,而且北韓不准國際原子能機構人員入境監察已多年,啟人疑竇。

據今年 1 月 17 日的衛星照片,寧邊除有 2 座反應堆,還有 1 個「鈈」元素再處理設施,也有蒸氣從舊反應堆的渦輪機樓冒出,排放管外現融雪,似有熱水流出,反映舊反應堆可能已重啟。

關注核擴散問題的華盛頓特區非牟利團體「科學與國際安全研究所」指出,新反應堆可以 1 年生產多達 20 公斤的武器級輻射物質,亦即是原有反應堆「鈈」產量的 4 倍,可為製作核彈長期提供原料。

而據監察北韓的 North 38 表示,比較 3 月 2 日及 3 月 17 日的衛星照片顯示,北韓豐溪里核試場的活動近期已經停止,沒再出現挖隧道情况,也沒有人員或車輛出現,料為兩韓峰會、朝美峰會而暫時停工。

美國總統川普周三 (28 日) 在 Twitter 推文,對金正恩放棄核武有信心。他說:「多年來歷經數屆政府,大家都說北韓半島的和平和非核化『門都沒有』。如今金正恩很有可能會為他的人民和人類做出正確的事。期待我們的會晤。」

川普28日推文,對金正恩放棄武有信心。 (圖:川普twitter)
川普 28 日推文,對金正恩放棄武有信心。 (圖:川普 twitter)
他並推文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告訴他,中朝峰會「非常良好」「金正恩期待與我會面。同時不幸地,必須不惜代價繼續最大制裁和壓力!

川普28日推文稱,金正恩期待跟我見面,但制裁仍會繼續。(圖:川普twitter)
川普 28 日推文稱,金正恩期待跟我見面,但制裁仍會繼續。(圖:川普 twitter)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