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影/屢失國防大單 波音成立新部門顧美軍訂單

▲波音公司生產的F/A-18E超級大黃蜂戰機出廠。(圖/波音公司 )
▲波音公司生產的F/A-18E超級大黃蜂戰機出廠。(圖/波音公司 )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美國航空巨擘波音( Boein )公司女總裁卡瑞( Leanne Caret ) 28 日上午發了一封電郵給員工,表示將在下個星期成立商用機衍生部門、飛彈與武器系統等二個部門。這項決定被視為為了因應美軍訂單,避免再度失去國防大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媒體報導,商用機衍生部門( Commercial Derivative Aircraft )主要負責 KC-46 空中加油機、美國總統「空軍一號」( Air Force One )專機與 P-8 反潛巡邏機生產業務。

美國空軍在今年 2 月與波音簽約,以 39 億美元採購 2 架波音 747 客機作為總統「空軍一號」專機。這 2 架 747-8客機原本為俄羅斯全錄航空公司(Transaero)在 2013 年向波音訂購飛機,但全錄航空在 2015 年宣布破產,飛機之後從西雅圖的波音裝配廠,移到乾燥的南加州物流機場(Southern California Logistics Airport)保存。採購這 2 架客機,能夠為美國納稅人省下一筆不小的預算。

KC-46則以波音 767 客機機體改裝,首架 KC-46 於 2015 年完成試飛,6 架原型機已完成了 2000 小時的飛行測試。波音計劃未來能生產 179 架 KC-46A 加油機,以取代服役近 60 年的 KC-135 機隊。波音原本預計在 2018 年前交付前 18 架加油機,但是卻受到交機延遲困擾。

儘管波音公司還在生產 KC-46 加油機、AH-64 阿帕契攻擊直升機、P-8A 反潛機,但是近年來軍火工業龍頭已岌岌可危,包括空軍與盟邦紛紛採購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 F-35 戰機、美國空軍也宣布將 B-21 轟炸機訂單交由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加拿大原本打算向波音採購全新 F/A-18E/F 超級大黃蜂戰機,但是卻因為波音投訴加拿大龐巴迪公司傾銷客機,加拿大政府憤而取消訂單,改向澳洲購買二手的超級大黃蜂戰機。

媒體 2 月時曾報導,我國空軍有意向美國爭取採購二手 F-15 或是 F/A-18XT 戰機,這兩款戰機都是波音所生產,但是隨後遭到國防部否認,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現役的 IDF經國號戰機、F-16 與幻象2000戰機已能滿足我國空防需求。

卡瑞在 2016 年 11 月接任波音總裁,成立新部門被認為是波音鞏固美軍現有訂單,並且布局第六代戰機研發的舉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