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鳳科大展創意 長照發明受矚

▲長照系師生研發作品「瓦斯爐安全節能裝置」,節能又安全。(圖/邱嘉琪攝 , 2018.03.30)
▲長照系師生研發作品「瓦斯爐安全節能裝置」,節能又安全。(圖/邱嘉琪攝 , 2018.03.30)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吳鳳科大慶祝53週年校慶,其中於30日舉辦師生創作研發成果展,4大類142件作品中不乏新型專利及技轉的作品,特別是長照系師生研發的移動式緊急救護智能指揮車及瓦斯爐安全節能裝置最備受矚目。吳鳳科大鼓勵並協助學生從生活的不便發想創意,並試製出來,進一步學會自己可以申請專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鳯科大研發長汪楷茗指出,此次參展作品分為教師作品組、學生組硬體材料類、數位媒體類、創藝教具類、著作企劃類,各系師生展現了平日的教學及專題研究成果,共有142件師生作品參與評選,經校內外評審選出優秀作品予以獎勵,並邀請鄰近高中職師生近千人共同見證吳鳳科大師生創作發明作品。

長照系師生研發出「移動式緊急救護智能指揮車」,此裝置可解決不幸發生大型災難,如地震、火災、水災、爆炸,會造成大量傷患需緊急救護時,可迅速成立緊急救護站,受傷病患於等待救護車的同時,先行傷患檢傷分類及醫治傷患,達到迅速救護減少生命死傷的目的,已取得經濟部發明專利。

▲「移動式緊急救護智能指揮車」一次可服務15名傷患。(圖/邱嘉琪攝 , 2018.03.30)

長照系亦研發「瓦斯爐安全節能裝置」,利用加裝防風、隔熱、可調整的裝置,提升瓦斯爐使用安全,減少瓦斯熱量能源流失,亦可防止小孩因誤觸而燙傷,適用於任何鍋具及爐口,方便使用,安裝、操作容易,計畫申請專利中。

亦有虛擬整合概念的發明,透過軟體把工廠蓋好,再寫程式控制,順利的話就可實際運用到機台,電腦、平版、手機即可操作,工程師可以不用在現場,此項發明的目的即設計流程簡短,可同時設計同時生產,亦可節省不少成本。

▲ 工業4.0無人工廠,透過程式設計虛實整合可達成。(圖/邱嘉琪攝 , 2018.03.31)

汪楷茗表示,吳鳯科大每年藉由校慶都會舉辦師生創作研發的發表,主要訓練學生可以從生活的不便中做創意發想,並製作出來,進一步在老師的指導及修改下可以自行完成專利的申請,校方也都提供補助,除了申請專利的訓練外,也希望達成技轉和商品化的目的,對學生未來實務、就業、創業部份都有很大的助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