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遙測跨大步 中央大學與AIRBUS締約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與歐盟空中巴士公司(AIRBUS)締約啟動SPOT-6和SPOT-7衛星「直接接收」,解析度1.5米的高解析衛星影像可無限量接收,完全不受限制,並可執行即時的監/偵測任務。(圖/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提供 , 2018.03.30)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與歐盟空中巴士公司(AIRBUS)締約啟動SPOT-6和SPOT-7衛星「直接接收」,解析度1.5米的高解析衛星影像可無限量接收,完全不受限制,並可執行即時的監/偵測任務。(圖/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提供 , 2018.03.30)

記者李春台/桃園報導

多元衛星遙測,為現代化國家資訊基礎建設不可或缺的一環。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與歐盟空中巴士公司(AIRBUS)今(30)日正式締約,啟動SPOT-6和SPOT-7衛星「直接接收」,解析度1.5米的高解析衛星影像可無限量接收,完全不受限制,並可執行即時的監/偵測任務。以中大為中心,半徑三千公里的接收範圍內,衛星影像一覽無遺,為我國衛星遙測研究和應用注入新動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主任蔡富安教授表示,過去太遙中心資源衛星接收站僅能以「虛擬接收」方式接收SPOT影像,不僅數量受限,時效上也至少需一天以上。去年中央大學更新接收系統,今年並進一步與AIRBUS締約,採「直接接收」方式,時效上可大幅縮短至1~2小時,數量上也不再受限,充分提升資訊即時應用價值。

SPOT衛星接收範圍,以中央大學為中心,東到關島、西到大陸甘肅、北到蒙古及俄羅斯、南到南海及印尼,半徑三千公里內衛星影像一覽無遺,與台灣自主開發的福爾摩沙衛影像相輔相成。多元遙測資料的穩定供應,是現代化國家的重要指標,可滿足基礎研究、區域環境與海洋監測、國土利用調查與監測、森林與農業、災害調查監測與防救,以及其他各種不同的研究與應用,並可支援東亞災害監測、區域影像製圖、海域及陸域熱點監測等科技外交以及國防相關應用。

除了SPOT外,太遙中心亦可提供50公分解析力的Pleiades-1A/1B超高解析衛星影像與TerraSAR-X及其他雷達衛星影像及加值產品,搭配國內自主的福衛,成為一涵蓋多光譜與微波的多解析衛星星系。

太遙中心將以開放資料方式,免費提供學界及科技部研究人員SPOT衛星影像及全台無雲鑲嵌影像圖磚介接服務外,利用這些多元遙測資料還可進行許多前瞻的研究與應用。例如透過SPOT衛星的紅外線影像可在稻作收割季節,密集地偵測農地是否有燃燒稻草的情形與區域,大幅提升農業廢棄物燃燒調查的效率。超高解析影像亦可應用於禽流感防治相關的禽舍調查等特殊應用。之前花蓮地震,太遙中心也利用超高解析衛星影像偵測重要橋樑及道路破壞情形,並以雷達衛星影像觀測地震前後地表的變形;相關技術未來更可應用於橋梁、隧道等重要民生設施的長期監測。

為進一步推廣多元衛星遙測應用,太遙中心與AIRBUS在3月30日聯合舉辦「國際合作衛星遙測影像應用研討會暨SPOT 6/7衛星直接接收啟動會議」。會中分享多元衛星影像應用成果並說明未來願景,空中巴士公司代表亦說明地球觀測現況、相關應用案例與未來展望。此外,並針對超高解析衛星影像農業應用、衛星影像船艦偵測與海洋監測、雷達影像應用、災害調查與基礎設施監測等先進應用與案例進行報告與討論。會場並展示相關應用的成果,以及虛擬實境的超高解析3D台灣飛行模擬,呈現衛星遙測的多元面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