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四三事件前夜祭 228基金會參加:轉型正義借鏡

▲南韓濟州以戲劇與音樂方式紀念當年的罹難者。(圖/許維寧攝 , 2018.04.02)
▲南韓濟州以戲劇與音樂方式紀念當年的罹難者。(圖/許維寧攝 , 2018.04.02)

專題中心許維寧/南韓濟州報導

南韓四三事件今年邁入第七十週年,今日(2)南韓濟州舉辦四三事件前夜祭,以歌曲和舞蹈遙祭當年受難者。台灣也派出代表參與,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楊振隆表示,台灣二二八事件和南韓四三事件只相差一年,皆屬國家濫用公權力侵害人民權益,四三事件於後續平反上由國家結合民間力量成立專屬財團和真相調查委員會,效率顯著,值得台灣借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43年,南韓濟州島為反抗政府強硬舉行單獨選舉,於島內自組武裝民兵發起數波抗爭運動,當年時任總統李承晚下令戒嚴,增派第九、第二軍團至濟州島,對山區村落展開焦土化無差別屠殺,前後共造成約三萬人死亡,死亡人數僅次於韓戰。

▲南韓濟州以戲劇方式表述當年四三事件的始末。(圖/許維寧攝 , 2018.04.02)

南韓濟州於今日(2)舉辦四三事件前夜祭,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楊振隆列席其中,楊振隆表示,歷史平反涉及賠償問題,南韓政府結合民間力量成立四三和平財團、真相調查委員會,而非直接把賠償金分給家屬,更能集中資源、獨立運作,這點韓國比台灣更進步。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致詞表示,南韓與台灣都有透過轉型正義尋求歷史真相,但最重要的仍是希望歷史不要走回頭路、永不再犯。

過去,韓國政府與民間均將四三事件視為禁忌,直至2003年南韓政府發表正式報告書,同年十月,當時南韓總統盧武鉉正式為當年政府失當道歉。

二十年間,四三事件調查報告不斷出爐,四三事件受難者及其遺族逐漸受到重視,並於2014年正式列入國家紀念日,也彰顯韓國政府欲透過反省彰顯歷史價值的決心。

▲南韓濟州於今日(2)舉辦四三事件前夜祭。(圖/許維寧攝 , 2018.04.02)

近年,台灣欲以人權和國際接軌,台、韓歷史上有相似之處,南韓欲以四三事件當作歷史背景,推廣「黑色旅遊」路線,楊振龍也為此表示,現在台灣已試圖串連二二八地景小旅行,目前基隆市已推動兩年,未來也期望結合民間導遊與文史工作者,向國外推廣台灣歷史旅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