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魚吃不如教釣魚 親子理財從這下手 掌握3大原則

▲迎接兒童節的到來,父母送給孩子的實用禮物,就是穩健地幫下一代做好財務規畫,銀行建議,親子理財可掌握3大重點。(圖/記者陳雅芳攝)
▲迎接兒童節的到來,父母送給孩子的實用禮物,就是穩健地幫下一代做好財務規畫,銀行建議,親子理財可掌握3大重點。(圖/記者陳雅芳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4月4日兒童節除了帶小朋友出遊,禮物除了玩具這些選擇之外,其實穩健地幫下一代做好財務規畫更實用。銀行業者建議,父母可幫子女開立獨立帳戶及早規畫理財,並針對子女成長階段所產生的「保障」、「教育基金」及「財富累積」3大需求,搭配合適的投資工具與資產配置,用有限的資金發揮最大的效用,從容地為寶貝準備好成長階段所需資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新銀行指出,在過節休假之餘,如何灌輸孩童正確的理財觀念也是父母親面對的課題,觀察 YBO(Young Banker Officer)兒童會員與家庭會員客戶,發現父母親在為孩子進行資產配置時從2011年的「現金為王」有了質變,過去將逾半的資金配置放在存款,至今(2018)年存款比重已降至43%,取而代之的是保險和投資。

由於父母親為孩子理財的態度轉為積極,資產配置也趨於多元化,台新銀行客群經營處副總經理史筱平就建議,「給孩子魚吃,不如教他釣魚」,父母親除了為孩子進行資產規畫外,也可透過開立兒童帳戶,讓孩子從實作中了解財務收支的概念,搭配家庭會員結合兒童帳戶,讓孩子認識理財,也讓家庭的資產規劃更趨完整。

台北富邦銀行則認為,定期定額基金具容易入手、可分散投資風險的特性,而儲蓄型保險則具有還本或資產增值的優勢,這二類理財商品很適合父母透過兒童帳戶為孩子的理財進行長線布局,以達擴大資產之效。

玉山銀行也表示,為了讓子女在不同的成長階段都能獲得妥善的照料與教養,父母若能越早開始財務規畫,越能享受複利的效益,建議父母可幫子女開立獨立帳戶及早規畫理財,並針對子女成長階段所產生的「保障」、「教育基金」及「財富累積」3大需求,搭配合適的投資工具與資產配置,用有限的資金發揮最大的效用,從容地為寶貝準備好成長階段所需資金。

玉山銀行認為,學齡前首重保障,強化孩提時代的健康防護網,新手爸媽常忽略寶寶的保單規畫,大部分險種的保費皆為年紀越小越便宜,若能在襁褓時期盡早投保醫療險、癌症險,就能夠以較少的保費轉嫁醫療負擔,建立醫療防護網陪伴孩子長大,也能避免因日後身體狀況不同而影響投保。

對於求學階段有賴定期定額,教育基金積少成多。玉山銀行說,父母與子女平時可利用共同理財的機會,教導孩子儲蓄的重要性,當子女拿到過年紅包,除了直接存起來,還可以考慮轉換為外幣存款,或是透過定期(不)定額投資基金累積財富,用於未來各階段的教育花費。

至於為孩子準備出國深造、購屋、創業等大額資金,聰明的爸媽可善用傳統型保險,透過分期繳費期滿彈性運用,或是透過複利效果持續累積資金,但要特別注意的是,無論是為子女買保單或是週期性轉帳至子女帳戶,皆需要考量每人每年新台幣220萬元贈與免稅額度,資金運用更有效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