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一村修復牽成 兩岸親人70年後團圓

▲防砲司令蕭知三將軍的孫女(左一)、夫人(左二)及蕭家親屬,參觀正在修復的三重空軍一村。(圖/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防砲司令蕭知三將軍的孫女(左一)、夫人(左二)及蕭家親屬,參觀正在修復的三重空軍一村。(圖/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電影《相愛相親》中的女兒張艾嘉,為了一圓母親托負,孫女跑去爺爺故鄉尋思,這般情節翻版真實上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今年3月接到來自湖南隨著軍隊來台的防砲司令蕭知三將軍孫女,希望能拜訪蕭將軍曾經生活過的地方;為了一圓這超過70年的思念之情,特別開放正在修復的三重空軍一村,讓因故分隔兩岸的蕭將軍家人們,可以在充滿將軍氣息地方團聚敘情。

蕭知三的孫女說,爺爺在世時,曾經多次往返大陸探親,那時的她雖只有十來歲,但印象深刻,晚年爺爺身體不太好,是通過叔叔代筆與她們書信往來;一定要來的原因,是因為三重一村是最能夠可以感受到爺爺的地方,好像在這間屋子裡,就能看到爺爺當初生活的景象,讓自己不要忘記爺爺的一切。

現居健華新城的80多歲蕭知三將軍夫人,也十分思念與她相伴幾十年的老伴,當文化局邀請她時,口中不停念叨著是該回去看看;蕭夫人看到蕭孫女時,眼睛笑瞇瞇的,在村內時不時拉著孫女的手,跟孫女介紹這是哪,以前爺爺在這做了什麼,還不停說幫我跟孫女拍張照,充分流露出對孫女的疼愛及對老伴的思念。

蕭知三將軍夫人指出,,孫女難得來,要帶著蕭孫女去台北到處走走,就像代替蕭將軍疼愛著孫女;蕭孫女離開三重一村時,還說謝謝給她這個機會,可以彌補遺憾,讓她能從爺爺書信上提到的地方化為真實,讓她可以循著爺爺的身影走一遍,等重新開放後,她要再來一次,因為這裡是她離爺爺最近的地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