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影/印度老舊戰機太多 難應付解放軍威脅

▲瑞典紳寶公司的 JAS-39E戰機。(圖/SAAB官網 )
▲瑞典紳寶公司的 JAS-39E戰機。(圖/SAAB官網 )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由於印度空軍老舊戰機太多,難以應付解放軍戰機的威脅。印度媒體報導, 印度軍方向全球軍機製造商發出在印度合作生產單或雙發動機戰機的規格徵求說明書,包括F-16、F/A-18E/F、JAS-39、飆風戰機與MiG-35等型戰機都可能是參與投標機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國家利益」( National linterest )期刊網站報導,有意參與的廠商將在 11 日開始遞交說明書,預計將以 150 億美元採購 116 架單發動機或雙發動機戰機,單發動機有意參與廠商包括洛克希德馬丁的  F-16、紳寶的 JAS-39E,雙發動機有意參與廠商包括俄羅斯米高揚的 MiG-35、波音 F/A-18E/F、法國達梭的飆風( Rafale )。

2012年時,法國達梭公司生產的飆風戰鬥機打敗颱風( Typhoon )戰機,贏得印度「中型多功能戰鬥機」(Medium Multi Role Combat Aircraft, MMRCA)採購標案,將提供 126 架飆風戰鬥機,但是由於交機價格和合作生產細節談不攏,直到 2015 年 4 月印度總理莫迪訪問法國時,才敲定採購 36 架戰機。

印度空軍現有 31 個戰機中隊,其中 10 個老舊的俄製戰機中隊將在 2022 年除役,2027 年將只剩 19 個中隊,預估到 2032 年印度空軍將只剩 300 架戰機可用。在此同時,主要假想敵中國大陸擁有 1700 架軍機,包括戰機、轟炸機與攻擊機,讓印度不得不加緊新戰機採購進程。

為了爭取印度的訂單,洛馬與紳寶都有意與印度廠商合作,在印度生產戰機。隨著解放軍開始研發第五代戰機,印度也傳出應該引進 F-35 隱形戰機的聲浪,但是對印度而言,採購 F-35 已超出採購預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