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身障者庇護性就業服務 六都排名倒數第二

▲市議員謝彰文表示,無論是庇護工場數亦或是可提供庇護性就業數,在六都當中,桃園市排名倒數第二,幾乎墊底,實在很難看 。(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4.09)
▲市議員謝彰文表示,無論是庇護工場數亦或是可提供庇護性就業數,在六都當中,桃園市排名倒數第二,幾乎墊底,實在很難看 。(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4.09)

記者李春台/桃園報導

桃園市議會今(9)日進行勞動局的工作報告,市議員謝彰文針對身障者庇護性就業服務對勞動局提出質詢。謝彰文說,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桃園市身障人口總數為8萬1816人,勞動局推動身障就業服務,其中包括職業重建服務、定額進用、職業訓練、支持性就業服務、庇護性就業服務等林林總總12項。以15歲以上身障人口7萬8117人為基準,目前身障者勞動參與率為18 %,約有1萬4000多人投入就業市場,如何使身障者能找到合適工作、有效投入職場,勞動局似乎還要多加把勁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彰文強調,以身障者庇護性就業服務而言:

1. 在「庇護工場數」部份:六都庇護工場總計有97家,桃園市僅有6家略高於台南市5家;最多的是台北市43家、是桃園的7倍;次為新北市25家、是桃園的4倍。

2. 而在「可提供庇護性就業數」而言,六都總人數為1467人,以台北市570人人數最多、次為新北市的498人,雙北可提供庇護性就業人數就占六都73%,而相較之下,雙北市可提供庇護性就業數分別是是桃園市66人的8.7倍、7.6倍。

無論是庇護工場數亦或是可提供庇護性就業數,在六都當中,桃園市排名倒數第二,幾乎墊底,實在很難看 !

勞動局長王安邦回應表示,桃園市政府為促進庇護性就業者就業,大力推動及補助設立庇護工場,積極開發適當公有基地輔導新設立庇護工場,並訂定本市身心障礙者庇護性就業服務方案補助要點等。

除了上述做為之外,勞動局也積極開拓聯繫轄內及全國性之社福團體、企業,包含捷運轉運站及唐氏症…等近10個單位,同時大力爭取公有基地設立庇護工場,刻正辦理「公24公園暨多目標使用地下停車場新建工程之原校長宿舍空間設立庇護工場」及將於本局新建之「勞教大樓」規劃設立庇護工場。

為鼓勵優質社福團體、企業等至本市設立庇護工場及提升庇護性就業品質,除依勞動部「身心障礙者庇護工場設立管理及補助準則」向勞動部申請補助外,勞動局更將自籌經費補助庇護工場專案行政人員人事費及庇護工場之房屋(土地)、車輛租金等2項費用,研擬訂定「身心障礙者庇護性就業服務方案補助要點」,期待能大大提升優質社福團體、企業等單位,進駐本市設立庇護工場,共同為打造友善庇護就業而努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