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黑龍江」 朱立倫視察湳仔溝整治工程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日視察湳仔溝渠道改善工程,期許完工後不再飄惡臭,並將環境綠美化,提升河岸環境品質。(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04.09)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日視察湳仔溝渠道改善工程,期許完工後不再飄惡臭,並將環境綠美化,提升河岸環境品質。(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04.09)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板橋湳仔溝因累積多年汙染導致臭氣沖天,曾被稱為新北市的「黑龍江」。新北市長朱立倫今(9)日視察湳仔溝渠道改善工程,督促工程能如期如質完工,真正達到不臭且將環境綠美化,提升河岸環境品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湳仔溝上游及兩岸工廠林立,汙泥淤積的惡臭讓附近居民苦不堪言,新北市水利局提出的整治計畫主要分三階段進行,依序為環境營造、汙染削減、底泥處理;當流入湳仔溝汙染源逐漸削減後,為解決流速緩慢而造成汙泥淤積及既有底泥發臭現象,水利局辦理第三階段改善工程,工程主要透過修建子溝調整河床坡度,以增加水流速度、減少汙泥淤積,並固化底泥達改善惡臭情形。

朱立倫視察工程進度時表示,湳仔溝的整治透過一方面固化、一方面礫間處理,把原來還會發臭的汙水處理好,目前已經達到初步的成果,今年11月以前,希望全數完成湳仔溝渠道改善工作。至於出口的地方仍有還沒有完全處理好的生活汙水,在加速進行汙水下水道的接管之下,再加上礫間與淤泥處理之後,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

朱立倫表示,湳仔溝渠道改善工程的周邊有許多住戶,透過綠美化方式,再加上礫間加速的處理,希望真正達到不臭而且整個環境的綠美化,相信對周邊民眾以及城市的進步都是很重要的一個里程碑。

另外,朱立倫也視察板橋區中山國小老舊校舍改建情形,他表示,新北市全面進行老校更新與新校設立,校舍在整建後將影響整個週邊,包括未來國民住宅進駐以後,新生能夠就近就讀的學校,期許第一期工程如期如質於明年完工,接著進行二期及三期工程。

教育局指出,安全校舍是校園學子成長及學習的基石,為提升教育基礎建設,自100年至107年投入約61億元進行5 3件老舊校舍整建案,目前已完成42件校舍整建案,中山國小正在施工中,預計今(107)年包括三重區光榮國小在內,共有10件老舊校舍整建將全面開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